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夫一切懺悔行法。悉須作前方便。所以者何。

若不先嚴淨身心卒入道場。則道心不發,行不如法。無所感降。                               

 ──智者大師《法華三昧懺儀》

為什麼要做前行功課?

       天台智者大師提到,修持任何法門都需要做前行功課,如果不先嚴淨身心,做好參加法會的準備工作,就匆忙進入道場,則身心不易安定,行持不易如法,修行也不易有所成就。

       因此,在參加法會前,透過前行功課的用功,使身、口、意三業清淨,並以此清淨的身、口、意,虔誠恭敬供養三寶,累積修行所需的資糧及福報,莊嚴修行道場。同時經由反省生起慚愧心,進而向諸佛菩薩懺悔過錯,且發願精進用功,使自己身心清淨沒有障礙、煩惱,成就參與法會修行的目的。

       此外,聖嚴師父曾開示,佛教徒有三項基本的修行項目──懺悔、發願、迴向。

       懺悔,就是坦誠地面對自己,反省自己過去、現在犯下的過失,懇切懺除無始以來的的一切罪業,才能獲得內心的清淨、安定。

       發願,則包含了祈願、許願、還願。

祈願是為眾生祈福,祈求眾生幸福、平安、健康、快樂;

許願是為一切眾生的平安、幸福,而許一個「大願」,願眾生慈悲而不瞋恨、不貪心;

許願之後要還願,就是盡心盡力為眾生福祉而奉獻。

      經由這樣的心願和行動所產生的功德,要迴向給大眾,共同成就大眾的幸福。

功課一:閱讀梁皇寶懺經文 (👉電子經書連結)

功課二:

A、每日禮拜《禮佛大懺悔文》每句一拜,共一百零八拜 (👉影片連結)

B、每日持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三千聲

👉前行功課表下載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