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02/12~02/14 走春祈福 線上共修 法喜迎新春

走春祈福、線上共修,「牛」轉好運!新春期間,在遵循防疫守則下,中部民眾闔家回寶雲寺走春,禮佛、禮觀音、祈福點燈、供養三寶,而2月12至14日,大年初一到初三的新春線上祈福法會,則有各地民眾透過網路視訊,同步在家中禮佛、拜懺,祈願家庭社會平安,疫情早日消除。

「新春期間三場祈福法會,一是祝願人人都有佛法光明;二是在修行路上,願常得觀音護念,學觀音大悲心起;三是懺悔往昔諸業,在佛法的清淨水中,洗去生命中的染污。」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於新春法會上開示時,期勉眾人「發好心、發好願、結好緣,生命才能轉化。」

一連三天新春法會,網路共修的民眾隨主法常智法師、悅眾法師帶領,至誠懇切地禮佛拜懺,清淨身心。最後一天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主法法師開示提到,每逢新年家家除舊布新,自己也要除去舊習舊惡,長養新的善習善業。法師並分享一則故事,阿育王為度化犯錯的弟弟,假裝七天後要處死他,這七天中,阿育王給弟弟世間種種榮華富貴,同時請侍衛每天搖鈴倒數。面對無常鈴聲,弟弟在七天中沒有生起一念貪愛的心。法師藉此故事,鼓勵眾人「每天善加觀察無常倒數的鈴聲」,觀想明天就是無常到來,要發了生死、自利利他的大願,才不枉難得的人身。

全家人一起網路共修的莊彩鑾表示,在家中參加線上法會,「感受到佛光遍灑家裡每處空間,家中也化作莊嚴的道場,凝聚一片祥和與安定。」在豐原家中線上共修的盧錦隆分享,聽了主法法師開示慈悲三昧水懺,緣於悟達國師與晁錯的故事,讓他領會到:要放下對他人的仇恨心,同時內省自心,才能無礙地受法水熏習。

而前來寺院走春的民眾,除了禮佛、點燈祈福,也欣賞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的手機攝影展「我的鳥朋友」,棲息於寶雲寺前綠園道的白鷺鷥,在鏡頭下時而單腳昂首,時而眼眺遠方,猶如隱身都市叢林的紳士。此外,銅雕藝術家法成憲也展出作品,其中位於戶外的「春陽蘭若」,三位小朋友圍坐思茶、品茗,閒適淡然,讓人感受到一份無我自在的祝福。

許多民眾在12樓祈願觀音殿,禮觀音、求觀音,也發願學觀音。蘇張惠貞與兒女、孫女三代同堂前來,她表示大年初一全家來寺院拜年祈福,歡喜又法喜。因朋友邀約同來的黃中藝、曾雅鈴夫妻表示,道場氛圍安詳和平,「有回娘家的感覺。」而每年新春都回寶雲寺的林沅卿,一家三口共同祈福全家平安順利,也祈願「人心貪念少一點」,讓我們的世界愈來愈好。

◎文:陳逸慧

◎圖:黃仁達、何國亮、趙炳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