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02/12 傳法鼓心燈 發願共創人間淨土

「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2月12日晚上,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率同寶雲寺常住法師們、30多位專職及值勤的義工菩薩齊聚三樓大殿,與全球各地僧俗四眾透過網路直播,同步參與總本山大殿舉行的2022年「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法會」,一同跟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憶念師恩、傳燈發願,同心同願修菩薩行,共創人間淨土。

「把心隨時隨地安住現在,遇到境界時,用面對、接受、處裡、放下『四它』來面對。」今年是法鼓山推廣「心靈環保」30週年,法會特別播放創辦人聖嚴師父影片開示「心靈環保的方法──安住現在」,師父提到,理解無我,自我的執著心、恐懼心、憂慮心就能化解,心就能非常平穩、快樂、明朗,勉勵大眾在生活中運用禪宗的觀念、「心靈環保」的方法,即使逆境中也能保有平穩的心,安住現在,當下自在。

「感恩師父創辦法鼓山,讓世界有漢傳佛法可以聞、思、修。」方丈和尚開示,我們緬懷師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將所學的佛法,讓更多人知道並學習,一代一代弘揚傳播,如同歷代祖師大德傳給我們一樣。「新冠疫情至今已三年,此時更要有安忍的心、平常的心,就如師父說的用『四它』來面對。」方丈和尚期勉大眾,疫情期間雖不能參加實體活動,在家仍可精進學習和幫助他人,等疫情結束後也充滿電。希望眾人共同發大菩提心,為世界和平、人心安樂盡一分心力。

在家上線傳燈的臺中分會召委張金榮,感恩師父讓生命有歸依處,修行有正確的方向、觀念及方法。「蔓延全球的疫情,更讓人感受世間無常,眾生迫切需要佛法安身立命。」他希望運用師父所傳的法,增長慈悲智慧,成為別人的貴人,「在有我的地方,就有佛法,讓世界更美好、更安定。」

在寶雲寺傳燈的專職陳黎玉分享,傳燈是再次叮囑自己,緬懷師父,感恩今生能在師父座下學習佛法,「我一直以來都發願:願將佛法傳遞出去、願用佛法來利益他人、願來生還是佛教徒。」

「你想修行嗎?」師父影片開示最後勸請眾人修行,讓在家連線的禪坐會眾陳珮君相當感動。她捧著燈缽一起禮讚、傳燈、發願,督促自己勤修多學,讓自己的力量不斷增上,才有能力幫助他人。

◎文:陳逸慧

◎圖:趙炳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