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1/15 中區法行會參訪晶美術館

11月15日上午,法行會中區分會舉行一場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月例會。在副會長張芳民安排下,會長卓伯源率同30多位成員前往晶美術館,欣賞「徐悲鴻──華人百年巨匠系列大展」,由晶美術館創辦人暨館長林光輝全程陪同,經由導覽解說,帶領眾人進入中國現代美術大師的創作世界,以及為中國美術現代化所做的努力。
晶美術館位於臺中新市政中心的府會園道上,鄰近市政路上的寶雲寺。眾人首先於二樓視聽室,觀看由生產力集團董事長張忠弘以AI人工智慧製作的動畫影片,跟隨水墨畫裡的老鷹張開翅膀,以銳利的鷹眼俯瞰地面,還有駿馬狂野奔騰、栩栩如生的畫面,非常撼動人心。
張芳民副會長於影片後分享,徐悲鴻將西方美術帶到中國,建立了現代美術教育體制,抗戰時期,帶著自己的作品帶到國外展覽,並將全部收入捐給國家,這樣的行動讓他甚為景仰。張副會長感動地表示,這是每個人都該學習肩負的社會國家責任。
接著,解說員引導眾人走入展覽區。自幼即擅長中國畫的徐悲鴻,20多歲赴法國留學,研究並學習西方美術後,將國畫筆墨和西畫技法融於一爐,善於畫馬的大師,將馬的肌肉、骨骼、神情動態,以奔放並蘊含精微的畫法來展現,此外諸如獅子、貓等題材的作品,藏蘊時代激情於畫中,令人歎為觀止。
與會成員林珠蘭一邊欣賞畫作、一邊聆聽徐悲鴻生平介紹及畫作義涵,文青氣息湧上心頭,做了一首詩「悲天憫人徐悲鴻,憂國憂民於畫中,浩然正氣未曾少,畫風永傳稱英雄」來表達心中的感動。
「天空,沒有留下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成員楊逸儒表示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介紹徐悲鴻生平時,引用這段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只見一隻雄鷹雙翼奮張,風骨雄健,掠過天空,留下一片寂然。大師自然是那隻雄鷹,其實我們也都是。」
◎文:陳逸慧
◎圖:法行會中區分會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