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10/31 愈「銀」愈精采 銀采樂活營開課

「銀采生活,愈『銀』愈精采,愈活愈樂活!」寶雲寺於10月31日為長者開辦第一期「銀采樂活營」,這一天不僅是開學典禮,也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的日子,召集人陳治明師兄表示:這是「銀采樂活營」希望帶給長者菩薩的祝福。五十二位參與的長者、二十六位工作人員對於這個巧合,都覺得無限歡喜,心中默許要「塑一個又大又美的觀音」。監院果理法師也鼓勵人生閱歷豐富的銀采菩薩們,將課程中學到的快樂種子帶回家,讓家裡變成法喜充滿的人間淨土。
「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滿滿是,九十不稀奇,一百笑咪咪。」課程在主持人輕鬆的開場中展開。寶雲寺故事花園的小朋友唱〈歡迎歌〉、〈法音滿行囊〉等歌曲,來迎接參加開學日的阿公和阿嬤,長者菩薩們開懷地笑了,並以〈西風的話〉回禮祝福小朋友,也許是想起小時候的情景,許多長者感動地紅了眼眶。陪同母親及婆婆前來的關懷員至鄭玉英,一開始就熱淚盈眶,感恩寶雲寺為長者開辦這樣的營隊,讓長者可以走出家門,到觀音道場來學習。
第一堂課認識寶雲寺,趙果住、譚一中二位師姊帶領長者菩薩到十二樓,從祈願觀音殿鳥瞰寶雲寺與市政府、市議會連成的中軸線,對寺院的宏偉與莊嚴,無不讚歎連連。當〈延命十句觀音經〉領唱聲一起,長者菩薩雙手合十虔敬齊唱,陪伴的家屬和關懷員,都深深被長者們專注誦唱所感動。果理法師帶領學員誦念聖嚴師父所寫的〈大悲心起──祈願、許願、還願〉,期勉長者要「勇於發願,廣結善緣、學佛護法,要學觀音、做觀音,讓生命再次發光發熱。」
班長洪春木特別感恩法師、工作人員的陪伴,並說「今後將跟各位一起學習,開創生命的精彩。」93歲最年長的長者菩薩晏珠,神采奕奕地說,自己平時跟女兒媳婦參加念佛共修,學佛讓她很歡喜很自在。洪月嬌則帶著興奮的語氣說,能參加這個營隊,到寶雲寺來學習,是生命的一大福報,她特別「感恩聖嚴法師創辦寶雲寺,讓大家能來到這裡充電。」
後,關懷員傳來感人畫面,吳永明、莊柑二位長者菩薩,下課一回家,很認真地開始「寫作業」,鈔寫或誦念〈延命十句觀音經〉,學習精神令人讚歎。藉由書寫強化手部肌肉,又可以修學佛法,真是一舉數得呢!
「銀采樂活營」為兩週一次的學習活動,專為65歲以上的長者開設。營隊主題是「塑一個又大又美的觀音」,希望長者們在聖嚴師父創立的觀音道場,快樂學習、自在地修學佛法。內容包括:認識法鼓山和聖嚴法師理念、壓花卡片「花花世界」、現代佛曲「樂齡DoReMi」、佛珠製作「串串如意」、體悟生命奧秘「眼見為憑」、記憶訓練「自家寶藏知多少」、學習分享「心靈茶會」等七堂課程,邀請各領域專家進行分享。歡迎長者菩薩來寶雲寺挖寶,報名洽詢:
(04)2255-0665轉3201~3204知客處
◎文:陳淑芬
◎圖:寶雲寺攝影組、銀采樂活營關懷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