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09/01 快樂學佛人第一次上課記實

法鼓山台中分院(寶雲寺)快樂學佛人第一天上課記實



  2013年9月1日是法鼓山台中分院(寶雲寺)快樂學佛人第二梯次的開課日,繼5月第一梯次報名熱烈爆滿,第二梯次依舊是座無虛席;颱風過境帶來數日的豪雨,今天轉為綿綿細雨,增添初秋的涼意,140位風雨無阻的快樂學佛人陸續報到,感覺整個教室的熱情溫度持續上升!
  
  九點由主持人鍾錦美班長帶領學員行禮如儀,恭誦 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揭開序幕,在親切歡迎、問候學員後,由班導師常朗法師介紹副班長,關懷員等悅眾,常朗法師勉勵在場的學員在佛門裡學習佛給予我們的智慧與慈悲的教導,學習在生活上懂得處理煩惱,增長智慧與慈悲心,提升人品。
  
  九點二十分班長帶動各組學員相見歡,此次有從馬來西亞、台北遠道而來的學員,140位善根具足的學員在關懷員的引導下沒有年齡的隔閡,熱情的相互自我介紹並分享來學佛的因緣。
 
  第一堂課【學佛的基礎─皈依三寶的意義】,由常勳法師講授,熱情有活力的常勳法師,延續著相見歡時快樂的氛圍,講授皈依三寶的意義,皈依如同上學註冊,有「歸投」與「依靠」的意涵,歸投到光明安全的地方,依靠是在苦難中可得到救護,皈依三寶的對象:佛、法、僧,皈依三寶可求得現生的平安與快樂,並可發現自心無量的寶,找回〝覺〞的道路,在心靈環保的工程中,達到靜、淨、境、鏡的功效,讓我們心有歸屬,離苦得樂,最終目的成佛。
  
  第二堂課【學佛行儀及練習】,由常辨法師授課,緩緩的語調帶領學員進入時空隧道的想像空間,由法鼓山教育園區大殿介紹到台中分院,介紹佛寺的設施由大殿、知客處、大寮、齋堂…等用途及功能,參訪時應注意事項、衣著及對內、對外、在佛門的稱呼,看似嚴肅的主題,在常辨法師淡定幽默的詮釋中,學員不時發出笑聲,聽得津津有味;接著法師講解禮佛的基本動作並示範,先從合掌-操手-問訊-拜佛,各個動作的功能與要領說明詳細後,各組關懷員帶領實際的動作練習,動態的演練後,法師教導禮佛時要發自內心的虔誠與恭敬心,在禮佛當下能夠收攝身心,學習謙卑的態度,這也是我們最好的生活態度。
  
  中午監院果理法師,隨著悅眾送午齋至教室,學員安靜有秩序,愉快的用齋,監院法師溫暖的笑容關懷著大眾。午休後,由副班長蔡家瑞師兄帶領活潑有趣的醒腦時刻,在熱鬧的笑聲後,進入下午的課程。
  
  第三堂課常朗法師講授【心靈成長─認識法會共修】,常朗法師說明法會是與法相會,常見的法會有拜懺、念佛共修、誦經、浴佛等,拜佛可以調身心的柔軟,共修可以幫助收心,幫助好習慣的養成,法會可以冥陽兩利—生者聽聞佛法,淨化身心,增長智慧慈悲心,亡者心開意解往生善處。而後介紹各種法器及動態演練─拈香、花碟、手爐、拿經本的方法.....等,聽擊大鼓,大罄,鐺子,鉿子等法器,指導梵唄唱誦原則—身心放鬆,融入大眾,跟隨法器,自然唱誦,接著由法師起腔帶領唱誦,雖然只有唱誦兩句卻似一場莊嚴的法會,佛號聲頓時感動每位的心靈,真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參加法會共修有助修行時向上向善心的提升,所以法會共修是學佛必修功課。
  
  第四堂由常辨法師講授【如何做一個佛教徒:生活篇(身)】,身意指行為、舉止,身清淨的戒律:不殺生--愛護生命,不偷盜--布施分享,不邪淫--智慧過生活,以十善為準繩健康的生活,使身健康自在,常行十善,身、口、意(三業)清淨,人間淨土就在生活當中。
  
  課程接近圓滿,錦美班長帶領小組討論:回顧今天的課程,喜歡什麼課?有哪些心的收穫?學員愉快的分享了今天的課程,在日常充滿壓力的工作及生活中,今日學佛帶給他們身心的安定與快樂,也了解皈依的意義,念佛的時內心不可思議的安定感等等,相信今天學員對佛法都有了覺心,學佛決心也更堅定了。
  
  班導師常朗法師帶來了【心靈處方籤】,常朗法師以《四它: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的心靈藥方來教大家用智慧過生活,學習佛告訴我們的方法來照顧好自己的心,祝福學員:快樂學佛,學佛快樂。
  
  最後監院果理法師讚嘆所有學員皆是善根具足的菩薩,勉勵各位在共學中共同成長,依著佛陀的教導,信因果明因緣,找尋自心真正的快樂,究竟的快樂,祝福所有快樂學佛人天天快樂。今日快樂學佛人的課程就在法師的祝福中圓滿。
葉素茵 寫於台中 2013/09/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