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02/19 寶雲寺六位常住法師 引領大眾「隨高僧前行」

防疫期間,各項實體活動暫停,共修共學不停!為凝聚中部信眾持續修學,寶雲寺於去年(2021)10月16日至今年2月19日,於線上開辦「隨高僧前行」互動課程,由六位常住法師擔任主講,帶領學員及觀看直播的信眾,走入歷代高僧的生命,深入師父傳承下來的法脈源流,隨高僧們修行的方向堅定前行。

「寶雲寺規畫的『隨高僧前行』線上課程,採用ZOOM視訊會議方式,學員不只聽課,同時能與主講的法師進行雙向互動。」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表示,「隨高僧前行」延續各會團共修形式,課程開始前,主講法師先引導大眾靜心,凝聚共修共學的氛圍。「這次課程由寶雲寺的果、常、演字輩所有法師主講,分享自己深獲啟發的祖師,引領我們學習高僧行誼,修行路上能跟隨前行。」

10月16日第一堂課,由果雲法師講述明代淨土宗祖師──蓮池大師。一生致力戒殺放生、倡導「稱名念佛」的大師,融合禪教戒律,主張禪淨兼修,臨前留囑眾人:「老實念佛,莫換題目。」10月23日第二堂,由演柔法師主講宋代長蘆宗赜禪師。「夫學般若菩薩,先當起大悲心……」法師分享禪師所著《坐禪儀》一開始就教我們,學打坐先要發大慈悲心、發度眾生的願,不只為自己求解脫。

「要從師父的因地學習,才知道學佛要從何著手。」11月6日由常越法師分享聖嚴師父,談到師父一生歷經四次生命轉折,為了求法及弘化,不向現實環境低頭,引導學員想想師父、反思自己,寫下自己的宏願。12月4日由常光法師介紹一生提倡「話頭禪」、常糾舉禪門弊病的中峰明本禪師。修習話頭禪,禪師主張應從根本處破除昏沉與散亂,參話頭的當下只對話頭起疑情,不生第二念,直至話頭參破,疑情頓消,生死明了。

12月18日由常允法師講述唐末五代的永明延壽禪師。被視為「阿彌陀佛化身」的禪師,專注勸人念佛迴向淨土,課堂中,法師並帶領學員體驗念佛禪,從句句佛號中,感受自心清淨。2022年新春後2月19日,最後一堂課由演傳法師分享「默照禪」開創者宏智正覺禪師。除了講述禪師生平、默照禪的歷史淵源,法師還談及師父的默照禪教學,並以《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裡的一段話,期勉眾人一起傳續師父悲願,擔起弘揚漢傳禪佛教的使命。

每堂課後,學員們踴躍留言,感恩法師們用心整理高僧故事,運用短短一小時分享給大眾。學員梁志原分享,自己感觸最多的是聖嚴師父的行誼,師父的教法讓他受益良多,這也是他一直在寶雲寺修學的動力。

學員張瑋庭表示,課程讓她了解六位高僧千辛萬苦的學佛歷程,發菩提心慈悲度眾生的行誼,令人尊敬和感動。她分享對聖嚴師父感受最深,師父的著作深入淺出,讓人可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她以禪修作為終身學習的功課,期許自己弘傳法鼓山理念,實踐「心五四」,化解自己與他人的煩惱。 「感恩寶雲寺舉辦這樣的課程,讓我認識高僧大德的風範行誼,也啟發自己發大菩提心、提昇精進心來弘揚漢傳佛教。」學員蘇淑貞說,演傳法師的介紹讓她了解默照禪的歷史淵源,雖由宏智正覺禪師弘揚,後來卻失傳,近代由師父復興。「疫情期間安排這門課程,適時給予我們莫大的激勵與信心。」

※寶雲寺「隨高僧前行」六堂課影片連結https://pse.is/3ybmqe

◎文:陳逸慧

◎圖:寶雲寺 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