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11/12 終身學習菩薩行 走上安心之道

從心靈環保出發,學習安身安心、奉獻利他的菩薩心行,由法鼓文理學院主辦的「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11月12日在寶雲寺大殿展開,文理學院校長陳定銘率同人文社會學群學群長楊蓓、各學程教師,向近百位與會大眾分享足以改變生活與生命、值得終身學習的課程。

一開場,陳定銘校長首先介紹文理學院的課程規畫,依聖嚴師父「大願興學」的初衷,結合心靈環保的理念,除了提供知識與技能,更重視人品修養,其中「禪的心靈環保」以禪的精神,在生活中落實簡樸、整潔的原則,建立健康的身心,進而改善生活環境,達到全面健康的目的。

現代人生活茫然,何處開啟安心之道?辜琮瑜老師講說「三生有幸──四生四境皆安樂」,談到文理學院具備環環相扣的大學院課程,包含物質、精神、社會、自然環境等「四境」的深刻體驗,以及生存、生活、生命、生死「四生」的內在探索,與大普化、大關懷結合成法鼓山三大教育,提供一張終身學習地圖,讓學習者身心有所依,找到自己的安心之道。

果光法師分享因跟隨聖嚴師父禪修,從而改變生命,走向出家之路。法師提起曾請教師父,如何判斷修行有沒有進步?師父回答:「檢查自己的煩惱是否減少?是否惹人起煩惱?」又在一次話頭四十九,聽師父說到:「我經常在生死的邊緣……」深受震撼,心想:「師父做了該做的一切,自己呢?」這段生命歷程讓法師隨時謹記師父「發大悲願,建設淨土」的期許。

下午的課程,由蕭麗芬、黃信勳、葉玲玲三位老師進行分享。蕭老師從儒、道思想的特質與應用,結合心靈環保理念,當面對外在的艱難,得以轉化內在,安定身心。

黃老師以人為破壞與天災的場景,提醒眾人地球環境脆弱,以及人心淨化的必要性,唯有與自然和諧共存才有出路,文理學院正是安頓身心的場域。

葉老師介紹「社會企業與創新學程」的特色與目標,「以社會企業手段,創造人間淨土,自己安心,也幫助他人安心」,說明社會企業在實現人間淨土所扮演的安心角色。

學員張美賢表示,學到「從終點看人生」是最大的收穫,人是向死的存在,多活一天就接近死亡一天,如何過好剩餘的日子、儲備來世的資糧?是當務之急,希望自己能開發更多智慧,幫助心仍渺茫卻面臨生死問題的家人,「今天的講座讓我更有動力和方向,知道怎麼去做了。」

學員張鈶珮分享,講座內容豐富,讓自己有更多面向去思考如何創造生命價值,透過學習拓展深度及廣度,豐富自己也照亮他人。學員陳雅君相信:「做對的事情,要用對的方法。」期勉自己透過終身學習網絡,運用法鼓山三大教育學習地圖來修習佛法、分享佛法及安定身心。

「這是一條自我成長與提昇的路。」學員李寬秀願自己有生之年,能有清楚的頭腦快樂學佛,不斷成長自己,而後有能力自助助人、利人利己。」 這場豐富的心靈饗宴在掌聲中落幕,發願一起走上安心之道,是所有人沒有說出口的約定。

◎文:陳秋月

◎圖:廖順得、趙炳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