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1/1 佛一精進共修 身心煥然一新

睽違多時的佛一共修,11月1日於寶雲寺大殿舉行,200多位身著海青、戴上口罩的信眾,跟隨總護果理法師及悅眾法師們,展開一整天的精進念佛。仰仗佛菩薩加持力,眾人透過拜佛、繞佛、坐念、止靜等修行方法,放下身心,以清淨心與佛相應。
「懂得念佛的人,是最有福報的人。」果理法師開示時,勉勵大眾以朝聖的心來精進念佛,倚仗佛菩薩及自心的力量,「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讓心覺醒,進而體驗「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的境界,感受當下所處的環境即是淨土,與西方極樂淨土自然相應。
專程由總本山來擔任悅眾的果樞法師,與大眾分享念佛的方法,「念佛的心應至誠懇切,牢牢抓住佛號,就像在大海中抓住浮木一般。」當念佛至最快時,能達到「攝耳諦聽」的境界,倚靠共修的力量,彼此護念,將念頭收攝於佛號上。
「南無阿彌陀佛……」眾人將六根所聞所見,練習融入佛號聲中,用佛號收攝身心,將心繫念在「阿彌陀佛」上,不起第二念。藉由念佛,調心、調身、調息,覺察到妄念生起,提醒自己回到佛號,逐步體驗身心的清淨與安定,每炷香、每句佛號,都是嶄新的開始,每刻身心皆煥然一新。
在法師的引領下,大眾依止念佛聲,時而慢步、時而快步繞佛,觀想每一步都踩在極樂淨土的蓮花上,每一念都清清楚楚,每一步都莊嚴法喜。
止靜時,法師提醒眾人,心中佛號不要斷,念佛不出聲但口型仍在,無聲之中,每一念仍要清清楚楚;隨時隨地、行住坐臥都要照顧身心、自然放鬆,佛號於心中綿綿密密,相續不絕。
拜佛時,大眾藉由跪拜的動作去除傲慢心,繼而生起慚愧心、懺悔心、恭敬心、柔軟心。
已是第三次參加佛一的高儀玲菩薩分享,這次念佛時,昏沉與妄念明顯變少,思緒也更加清明,很歡喜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來自員林福田班、首度參加佛一的詹菩薩,把握初次體驗的因緣,他表示過程中妄念很多,但總能一次次提醒自己回到佛號上,而倚靠眾善知識的共修力量,也策勵他未來要持續精進念佛。
◎文:呂孟娟
◎圖:趙炳義、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