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1/04 福氣滿滿 寶雲寺首度到府祝福「家中寶」

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未止歇,「家中寶」祝壽關懷一樣不間斷!臺中寶雲寺今年的「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因應防疫,首度改為到府祝福。10月17日至11月4日重陽前後期間,由法師、專職、義工組成「福氣團隊」,前往臺中、彰化、南投、雲林等地區近70位老菩薩家中,為長輩們送上安心的佛法祝福,以及兒孫們的感恩孝心。

「這是蘋果,祝福您平平安安;這是麵線,祝您健康長壽綿延;這是口罩、乾洗手,現在外出防疫最需要;還有登山手杖,希望您平常多運動,用手杖走路更平穩……」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率同福氣團隊,將「福氣盒」及祝壽禮送到今年最年長、高齡94歲的壽星歐陽璽、歐李文珍夫婦家中。法師帶著兩位老菩薩與60多歲的兒子歐陽淳仁,一同誦念《延命十句觀音經》,鼓勵每天持誦,為身心帶來健康與平安。

眾多壽星當中,不少是寶雲寺專職及義工的父母長輩,多位壽星更是20多年以上的資深護法悅眾。今年最遠的壽星,是專職李日祥的父親、家住雲林縣崙背鄉的李應壹老菩薩。看到果理法師率福氣團隊遠道而來,老菩薩既歡喜又感動,戴上了兒子親手做的佛珠,跟著法師用臺語念《延命十句觀音經》。法師鼓勵他常念觀音,一聲聖號撥一顆念珠。看著老菩薩緩慢清楚地念觀音,李日祥感恩法師為父親帶來正向光明的力量。

專職鍾政羽的母親林淑賢老菩薩,常到寶雲寺大寮擔任義工,果理法師、演梵法師和福氣團隊到府祝福前幾天,才與兒子回寺院參加佛一。到府祝福當天,淑賢菩薩穿上義工服,精神奕奕坐在輪椅上等候。「身體好一點,要再回來念佛喔!」果理法師鼓勵身體退化、努力復健中的淑賢菩薩,「平日多念佛,就不用念兒子了」,身旁的政羽菩薩笑著直說:「對、對!」善於煮麵的淑賢菩薩,看到祝福禮中有一盒壽麵,捧在手中許久,「除夕回寶雲寺圍爐,煮麵線請法師們吃,好不好?」「好!」老菩薩開懷回應法師的邀約。

採買食材、開車運送、烹煮料理……樣樣來的大寮悅眾「雪玉奶奶」李雪玉,今年已80歲,長年奉獻的背後,有著同修賴河坤的默默支持,果理法師率福氣團隊向兩位「家中寶」送上感恩祝壽禮。內斂低調的河坤菩薩,難得聊起自己的故事,畢業於臺中商專(今臺中科技大學),退伍後考上郵局,勤奮努力的他,曾身兼三份工作,在郵局任職30年後退休。「平凡的人生,簡單的生活」,他分享就讀商專時老師所勉勵的這句話,是自己一生奉行的座右銘,樸實雋永的生命智慧,是回贈給眾人的珍貴禮物。

「80歲第一次過生日,很高興!」資深悅眾施文琴滿懷開心,與83歲的何陳文理一同接受果雲法師、常允法師及福氣團隊的祝福。文琴菩薩60歲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她仍身手俐落,當場跨步到陽台,與眾人分享一盆活力盎然的黃金葛:「當年第一次到中興大學惠蓀堂,這是聽聖嚴師父演講後帶回來的!」盆栽的生命力不減當年,就像她一輩子歡喜快樂的學佛人生。

何陳文理菩薩是臺中最早期的勸募會員之一,「文理菩薩皈依的第一年,便帶著我做勸募。」聽到果雲法師提起出家前的護法時光,文理菩薩笑著說,當年自己一邊忙著家中生意,一邊做勸募和助念,「能多和別人結緣,是真正的福氣!」女兒何姿潔為她戴上佛珠後,文琴、文理兩位老菩薩隨著法師、福氣團隊,同聲齊誦《延命十句觀音經》,也將滿滿的福氣傳續下去。

光熱小組成員楊信俊、洪暄娟夫妻與護勤組吳文城,相約一起為三位「家中寶」祝壽。當演瑞法師及福氣團隊來到楊信俊的工作室,老菩薩和兒孫們已歡喜等候多時。「老菩薩,請您跟著念『阿彌陀佛』……」法師為93歲的吳陳阿紀老菩薩戴上孫女吳怡樺串的佛珠,老菩薩跟著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而為奶奶楊郭年妹、外婆陳秀銚製作「福氣盒」的楊礎均,陪著兩位「阿嬤」念《延命十句觀音經》,祝福奶奶和外婆平安健康、長命百歲。

◎文、圖:寶雲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