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6/14 法鼓傳薪 陳治明、李東枝菩薩話寶雲

六月十四日下午,近五十位中部護法悅眾、新進勸募會員回到寶雲寺,出席「法鼓傳薪話寶雲──心底的照片」座談會,聆聽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臺中資深悅眾李東枝,分享跟隨聖嚴師父修行、護持法鼓山及籌建寶雲寺的故事,堅定護法的行誼,讓眾人生起感恩與效法之心。
「這是凝聚『自己人』的第一場活動!」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說明,在疫情趨緩、解封的前提下,邀請護法鼓手先回道場,就像五年前寶雲寺落成前一晚,護法菩薩們先進入大殿供燈,將整座寺院一層層點亮,匯集護法的願力,為世界帶來光明與平安。配合防疫措施,座談會採實名登記,量額溫、雙手消毒、保持社交距離,除了與談人,聽眾全程戴上口罩。
座談會由趙熠女主持,透過回顧影片與照片,眾人看見從臺中分院到寶雲寺的發展歷程,以及陳治明、李東枝兩位菩薩參與其中的身影。早年在警界服務的陳治明,是法鼓山的「護法金剛」,師父至中部弘講、巡迴關懷、皈依典禮、書法展,都有他在旁守護。
陳治明回憶第一次到農禪寺參加佛七,正當寒流來襲,雙腳踏在金屬階梯上異常冰冷,隔一會兒再走,腳底的寒冷消失了。他低頭一看,發現每一層都鋪上了布,「踏在階梯上的那股溫暖,我至今印象深刻!義工菩薩的細心體貼,讓我發心也要護持他人。」後來他加入勸募會員,並擔任護勤義工。
陳治明口中的「好兄弟」李東枝,兩人有著三十年的護法道情。早期臺中地區舉辦活動,或師父來臺中關懷時,她都是主持及司儀的不二人選。她分享有一次活動結束,陳治明離開前向師父告假,師父關心地問:「東枝菩薩怎麼辦?誰送她回去?」師父的細心關懷,讓她感動在心。她回憶當年至中國大陸朝聖,師父走入祖師大德的內心世界,「我們這群蒙受法乳之恩的弟子,也走入師父的內心世界。」
一九九五年師父到中興大學惠蓀堂弘講,李東枝承擔接待任務,入場聽眾超乎預期,來了六千人,「當時,果雲法師指導大家接待的身口儀,這也是我們在大型活動中學習的開始。」一九九七年前後中部拓展據點,她擔任臺中區召委,隨法師到中部各縣市舉辦講座,民眾從而認識法鼓山,促成苗栗、豐原、南投、彰化、海線各辦事處成立。
總是「出名在背後,出力在前面」的陳治明與李東枝,在寶雲寺籌建時期,從購地到募款,兩人全心投入,接引眾多人護持建寺。他們說:「師父將每個人都當成菩薩,一心護念眾生、成熟眾生,我們也要學習當師父的化身!」
「兩位師兄姊做了很多事,卻從不居功,讓我非常敬佩,也慚愧自己做的不多,省思自己可以再多做一點。」法行會中區分會副會長朱惠斌,策畫早年中部許多大型活動及寶雲寺籌建募款專案,經常與陳治明、李東枝配合互動。他上台分享兩人都有「使命必達」的特質,不僅帶動眾人護持,並給團隊打氣,鼓舞安定大家。「明師難尋,兩人把握跟隨師父學習的因緣,三十多年未曾有退心,這份堅定和堅持,值得我們來學習。」張瓊莉、譚一中等多位悅眾也接續上台,分享二位菩薩的護法行誼。
「很久沒回道場共修,座談前,張金榮召委帶大家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當念第一句『信佛學佛敬僧』,我的眼眶便熱了起來!」與會鼓手張學善分享自己的感動、感恩和感佩。感動的是,回到實體道場共修共學的溫度,是網路共修所感受不到的。感恩的是,歷經四、五個月,大家能再齊聚道場,這樣的福報是過去眾多人努力護持的因,才有今日美好的果,「在享受美好結果的同時,很慚愧自己做的太少。」而兩位師兄姊三十年來堅定的發心和行動力,讓她由衷感佩,也策勵自己未來學佛護法路上,要像兩人一樣積極精進。
◎文:陳玫娟
◎圖:黃仁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