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12/28-29 人生最好的投資 念佛禪二共精進

「念一句佛號,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念佛是人生最好的投資。」繼2017年5月舉辦千人念佛禪一,12月28、29日兩天,寶雲寺進階舉行念佛禪二,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擔任總護,302位信眾共同精進念佛,在2019年歲末一起為心靈除舊布新,迎接嶄新的2020年。
「念佛禪是法鼓山特有的修行法門,念佛讓人平安、有求必應。」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關懷時,感恩常乘法師以願力領眾修行,勉勵大眾日常中多練習,多參加念佛共修,忙碌時當下提起佛號,無事時就念佛,少了妄想,煩惱也就減少了。
兩天共修當中,眾人每日上、下午聆聽聖嚴師父影片開示。「念佛禪與佛七最大的不同,在於無相及有相。」師父說明佛七求感應、要迴向願生西方淨土,可以觀像、觀想念佛,是有相的;念佛禪則是無相的,不求感應、不斷回到「現在念佛」,隨時隨地將心繫在念佛的方法上,放下過去與未來,一門深入地念佛。
「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清楚才是念佛的關鍵。」每一柱香無論是繞佛、坐念、止靜,常乘法師都不斷叮嚀,帶領大眾熟悉念佛的方法。「對方法產生信心,用法門就有體驗。」法師教導止靜時,可用印光大師「十念計數」的方法;高聲念佛時,以腹部丹田發聲就不會沙啞。隨著法師帶領,大眾齊聲念佛,寬厚嘹亮的音聲中,體驗到饒富變化的念佛音律與輕鬆的腳步。
「以念佛的方法,讓自己不受環境影響,身口意不與貪瞋癡相應。」常乘法師提醒眾人,修行最終目的是完成自心淨土,進而建設人間淨土。以戒定慧三無漏學為基礎,延伸至六度波羅蜜,生活中用布施、精進、忍辱等法門,讓自己減少煩惱,同時也幫助周遭的人痛苦愈來愈少,便是在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也就是菩薩道的實踐。
大堂分享時,李素芬菩薩表示聖嚴師父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描述,讓人心生嚮往;而常乘法師教導念「阿彌陀佛」前二字重音、「阿」字換氣的方法,讓心更加專注。吳琇華菩薩則期勉自己,將戒定慧的修行運用在生活中,讓身口意持續保持清淨。葉素茵菩薩分享自己一心念佛,祝福身在國外的女兒能夠平安,隔日就傳回平安的消息。她感恩佛菩薩,讓她可以安心念佛,對佛菩薩、對念佛法門更有信心。
◎文:黃于瑄
◎圖:黃仁達、陳傳誠、楊斐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