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1 新年心光明 元旦早課法寶帶回家

迎接2020年第一天,660多位信眾扶老攜幼,一清早便齊聚寶雲寺參加元旦早課,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僧團果廣法師都來開示祝福,大眾在新年的第一天帶著法寶回家,為自己開啟一整年的光明,祈願家庭、社會和平安樂。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早課開始,大眾跟隨常住法師們誦念《楞嚴咒》,宏亮音聲迴繞大殿。三皈依及迴向後,法師們帶領誦讀「法鼓山院訓」,提起聖嚴師父對四眾弟子的叮囑,勉勵眾人持續共行菩薩道。
前來一起做早課的果廣法師,特別與大眾分享《大乘起信論》中的修行要點:第一有「正念」,保持清淨心,不以自我為中心,常與無我相應,以他人利益為優先。第二要「樂修諸善行」,也就是修十善業。第三要「欲拔眾生苦」,希望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法師還叮嚀大眾,日常生活要培養柔軟心,如法修行,便能開啟自心的如來寶藏。
早課圓滿後,大眾循序前往五觀堂用早齋。果理法師關懷時,分享有位菩薩小時候曾隨母親到當時的臺中分院,看到觀音像;十多年後來到寶雲寺,在二樓又看到同一尊觀音菩薩,心中十分感動。「就像我們本身的佛性種子是不滅的,這樣的因緣也是不會斷的。」法師期勉眾人以正見正行,斷惡行善,讓這份佛緣生生世世延續,真如本性常保不斷。
第一次來參加元旦早課的林忠明菩薩表示,自己從開始工作後,便很少參與宗教活動,當天早課讓他充滿法喜,「希望自己將清淨心、利他的心帶到工作中,實踐在生活上。」帶著父母、女兒三代同堂一起來的江佩禎菩薩,聽完法師的開示後,則提醒自己要常修善行,多參與寺院活動來增加行動力。
遠從嘉義來的蘇旻祺菩薩一家四口,清晨4點半就起床出發,他表示全家一起來做早課非常有意義,「我們此刻充滿活力及希望,很感恩一切的因緣。」就讀高一兒子蘇郁偉在一旁開心地表示:「明年還要再來參加元旦早課!」
◎文:李元玫
◎圖:黃仁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