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25-27 新春禮佛拜懺 為眾生健康平安祈福

新春過年期間,各地民眾闔家來寶雲寺走春祈福、禮佛拜佛,迎向培福有福的好年。1月25至27日大年初一至初三,接續舉辦普佛、大悲懺及慈悲三昧水懺三場新春法會,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正在世界擴散,各地都處於防疫時刻,寶雲寺於寺院入口處,請民眾用酒精消毒雙手,近千人全程戴上口罩,跟隨僧團法師們祈福拜懺,祈願人人健康平安,肺炎疫情早日遠離。
「供佛、讚佛、禮懺,得到諸佛菩薩的護念,心中就有光明。」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說明三天法會的義涵,初一普佛,提醒我們修行的方向,朝著佛所教導的智慧光明來前進。有修行及學習的方向,初二禮大悲懺,過程仍須仰仗佛菩薩的護念,時時念觀音提起道心。初三拜慈悲三昧水懺則依文作觀,解怨釋結,法師期勉大眾不僅要守護好自己的心,還要不斷廣結善緣,培福就有幸福。
一連三天的新春法會,由主法常智法師及悅眾法師領眾共修,大眾至誠懇切地禮佛拜懺,清淨身心,同時祈願家人及世界都能平安。常智法師於大年初一送給信眾「七聖財」紅包,也就是《法句經》裡提到的「信、戒、慚、愧、聞、施、慧」七種成佛資糧,期勉眾人常回來親近佛法及善知識,精進努力就能將紅包袋裝滿。
「新年家家除舊布新,自己也要除去舊惡舊習,長養善業。」最後一天法會上,常智法師依懺文說明除滅三障要用「慚愧、恐怖、厭離、發菩提心、怨親平等、念報佛恩、觀罪性空」七種心,以及「觀於因緣、觀於果報、觀我自身、觀如來身」四種觀行,並提到學佛人有「自不作罪」及「作已能悔」二種殊勝,鼓勵大眾精進學習、持續不懈。
除了禮佛拜懺,二樓接待大廳「培福有福新春展覽」,民眾駐足觀賞澳洲籍的新加坡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兼藝術家赫仕爾(Richard Hassell)的「奇異密鋪藝術──因陀螺之網」,走入宇宙萬物縱橫交織、重重無盡的華嚴世界。展場中央有一座「新春祈福共願卡」大型作品,由民眾一起填寫拼圖卡,將一個個善願凝聚成大大的共願,鋪展出無限的祝福。「祈願十方法界眾生業障消除,親近諸佛菩薩。」民眾鄭智謙寫下好願,也為親友平安健康祈福。
十二樓祈願觀音殿內,民眾闔家禮觀音、向觀音祈願,在現場的茶席品茶、話家常。「過年到寺院,讓自己的心除舊布新,心靈更安定。」來自基隆的許榮明、柳麗月夫妻在茶席間聆聽法師分享,表示未來將多學習,讓自己煩惱減少。
來到六、七樓故事館的民眾,在導覽義工介紹下,走入法鼓山及寶雲寺的故事。七樓寶雲寺故事館裡,更有護法信眾攜家帶眷回來聯誼交流。一直希望接引兒孫親近法鼓山的資深勸募鼓手、環保組義工鄧阿勉,大年初一帶著二個孫子來禮佛供佛。孫子們看到阿嬤打掃的寺院乾淨又明亮,又聽到阿嬤備受眾人讚歎,與有榮焉地問:「阿嬤來多久了?這麼多人都認識您!」還跟她說今年暑假要參加寶雲寺的心靈環保兒童營。
十樓法堂中的童趣屋,近25位臺中法青陪伴大小朋友過新春。米老鼠紅包袋製作、心靈環保動畫影片觀賞等,廣受喜愛。分別來自桃園、彰化的堂兄弟張瑋宸及張育豪,調皮地將米老鼠的眼睛貼成逗趣模樣,張爸爸在一旁歡喜地說:「大人參加法會、小孩到童趣屋,真是溫暖又貼心的安排。」與奶奶、阿爸同來的張綵庭、張家睿,開心地在兒童小屋間穿梭,張爸爸表示:「孩子們每年都期待著春節來寶雲寺!」
從豐原的來參加法會的劉靜宜說:「普佛法會意義非凡,所以我們全家每年大年初一都把其他行程排開,同來禮敬諸佛。」從臺中分院鐵皮屋時期至今,已來第18年的陳彩珠表示,每年新春都會萬緣放下,來寶雲寺淨化身心,「很感動,這是新的開始,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文:陳逸慧
◎圖:趙炳義、黃仁達、楊斐任、梁忠楠、何國亮、鍾忠興、林宸禾、彭玉玲、劉紹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