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12/14 中正大學戶外禪 體驗動中禪悅

走進大自然的禪堂,安步當下,體驗處處皆有禪悅。12月14日,上百位學員在寶雲寺果雲法師、禪坐會悅眾帶領下,前往嘉義中正大學進行戶外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法師教導眾人運用動禪心法,以直觀的心面對外在環境,看見什麼就是什麼,沒有任何念頭和想法,「身與心不可分離,身心都放鬆,心也就明朗了。」
抵達目的地後,學員們先做法鼓八式動禪,接著到草坪上打坐,放下心中雜念,感受大地的柔軟;聆聽鳥鳴聲,享受周圍的寧靜。午齋時,每個人都領取一顆橘子,法師引導眾人體會橘子從種子到果實,過程中的種種因緣,學員們品嘗時,更加生起感恩與珍惜的心。
下午活動開始,法師先帶領經行,學員們持誦「阿彌陀佛」聖號,安步走到大樹下,展開各項活潑有趣的禪修體驗。
第一個活動托水缽,眾人小心翼翼端著放著乒乒球的水缽,專注地通過途中的障礙物。
第二個活動「我是毛毛蟲」,學員用口罩將眼睛蒙住,依隊友的動作提示前進,一旁的悅眾提點可用念佛的方法,讓團隊隨著佛號有規律地行進。眾人體會眼睛看不見的感覺,以及信任與合作的重要性。
第三個活動考驗著學員們的平衡感。眾人將書本頂在頭上,先以左邊單腳站立,再輪到右腳,接著隨手拿起四周的枯葉,在白紙上畫出內心的感覺。
隨後學員們前往寧靜湖,環湖而立,不受黑天鵝叫聲的影響,以立禪的方式體會呼吸、專注呼吸、享受呼吸。大堂分享時,很多人都表示第一次參加戶外禪,感恩有這個身心放鬆的體驗。有學員分享自己拾回了畫畫的樂趣,有的則說下次要帶家人一同來參加。眾人感恩法師親切生活化的引導,體驗美好的禪悅法喜,希望能有因緣常常參加。
◎文:李元玫
◎圖:寶雲寺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