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12/14 恰到好處做關懷 建立勸募好行誼

如何勸人來學佛,募人來護法?12月14日,勸募會員基礎課程於寶雲寺九樓教室展開,共有50位勸募鼓手參與。常允法師關懷時,向鼓手們說明「關懷與教育」是勸募的目的,並引用聖嚴師父的開示,勉勵眾人「主動去發現需要被關懷的人」,勸募過程可善用手邊的《勸募一本通》,同時汲取資深鼓手的經驗與智慧。
當天課程分三部曲進行,在主持人何淑卿菩薩穿針引線下,首部曲「勸募Bingo」由葉素茵菩薩拋出複選題,由各組回答。「何者是勸募會員所應抱持的心態?」「法鼓山的勸募會員,一定要具備哪『三心』?」
當題目與選項一出現,各組都踴躍舉起手中的號碼牌回應,透過趣味的問答遊戲,思考並複習勸募會員應具備的行誼,建立重要的勸募觀念。
二部曲「三不五時、關懷即時」由鍾錦美菩薩分享勸募經驗,包括:運用聖嚴師父的法寶「心五四」來關懷自己、安定他人;鼓手們也分享拜佛、誦經、小組讀書會分享等安定身心的方法。此外,師父的開示影片則提醒眾人「什麼樣的關懷才是恰到好處?」強調建立彼此關係的關鍵在於「關懷」,有關心才有關係。「誠懇、微笑、傾聽」是關懷的方法;誠懇敞開自心,與對方分享自己;用微笑表達善意,依對方的節奏進行傾聽,分享不分析。眾人也運用「關懷五層次」進行跨組練習,熟悉關懷技巧。
三部曲「承擔與成長」由黃翠娥菩薩分享自身學佛、發願和行願的歷程。談及過去的婆媳相處難題,她以觀業、安忍、求加被,覺察到心相如同《華嚴經》經所言「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大多是自編、自導、自演。她用懺悔來調伏自心,改善了家庭氛圍,讓她相信「生命無限、善惡有報、學佛幸福」。
「勸人學佛、募人護法」是勸募會員的使命,翠娥菩薩更深刻的體會是:「勸人學佛最重要的那人,其實是自己!」她鼓勵眾人用溫暖的微笑與眼神來「募人護法」,並以「一師(釋迦牟尼佛)、一門(禪門)、同心(發菩提心、慈悲心、智慧心)、同願(推動三大教育)」,與鼓手們共勉培福種福,讓好願常在人間。
◎文:呂孟娟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