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10/11 張正傑輪椅音樂會 鼓舞脊髓損傷者勇敢向前

國慶連假第二天,10月11日晚間,逾百位脊髓損傷的朋友坐著輪椅來到寶雲寺,參與大提琴家張正傑首度為中部輪椅族舉辦的「張正傑輪椅音樂會」,悠揚的樂聲迴盪在三樓大殿,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與會關懷的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除了感恩成就這場音樂會的各方團體,並期勉脊髓損傷的菩薩們:珍惜生命的可貴,即使坐輪椅也可步步踏實,心中無障礙,安心自在,隨處生機。
這場音樂會緣於寶雲寺2018年12月舉辦的榮董感恩聯誼會,脊髓損傷協會志工陳思樺在會中聆聽到張正傑教授的精采演奏,而張教授2010年曾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辦全球第一場輪椅族音樂會,由於彼此理念契合,加上臺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法行會中區分會等各方通力合作,促成了這場難得的輪椅音樂會。
音樂會開始前,由臺灣藝術心潛能協會帶領脊髓損傷者,運用色彩、繪畫表達對周遭環境的感受。音樂會一開場,張正傑教授以法國作曲家聖桑的作品《天鵝》做為序曲,接下來演奏臺灣民謠《白鷺絲》、巴哈《無伴奏組曲第一號協奏曲》,在動人的大提琴樂聲中,張教授也不時以幽默風趣的言談與聽眾互動,引來現場陣陣笑聲。
特別的是第四首《左手受傷紀念曲》,是張教授去年(2018)7月在維也納騎車受傷後的創作,全程以右手單手演奏,抒發療傷過程中,自己熱愛音樂、堅持演奏的心,同時也激勵脊髓損傷者永不放棄、努力向前的勇氣。
單簧管演奏家陳威稜、鋼琴家王乃加,也與張教授一起攜手合作演奏,在輕鬆活潑的樂曲聲中,張教授帶動坐在輪椅上的脊髓損傷者,隨著樂聲繞行大殿。張教授鼓勵大家拋開心中束縛,以隨喜的心旋轉、進退,樂聲伴著脊髓損傷者的歡笑聲,讓現場氣氛熱到最高點。
音樂會在一首華爾滋舞曲後圓滿,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與所有人一同合照,每個人臉上開懷的笑容,為這場輪椅音樂會譜上燦爛句點。
◎文:施燕飛
◎圖:黃仁達、楊斐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