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8/11 利人便是利己 四合一關懷員聯合培訓

由信眾教育院規畫、中部地區首辦的「四合一關懷員聯合培訓課程」,8月11日於寶雲寺舉行,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偕同常遂法師、演授法師、演月法師、演瑞法師,共同為聖嚴書院佛學班、福田班,以及快樂學佛人、長青班等一百六十六位關懷員授課,學習提昇關懷的品質。
寺院管理女眾副都監果理法師關懷時,以當年佛陀渡河時,有位拒載的船夫後來得知錯失功德,發願此後將幫助所有出家人渡河的故事,勉勵關懷員學做菩薩首重發心,不僅自我成長,還能讓前來的人感到溫暖,便是護念眾生,「利人就是利己,希望大家都能像聖嚴師父所期盼的,成為又大又美的觀音。」
常用法師介紹法鼓山普化教育的發展從2004年開始,2007年成立「聖嚴書院」,2008年由信眾教育院統籌,當時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請示師父,應如何規畫課程?師父提出將法鼓山理念變成細水長流般的連續課程,以及必須具足戒定慧這兩大重點。自此陸續開辦福田班、禪學班、快樂學佛人、長青班,師父留下的法寶,也編成普化教育的教材。
從入門、基礎到進階課程,普化教育逐步成長,常用法師表示,這樣的成果除了來自授課講師、學員,關懷員的加入更是其中關鍵。「關懷員的使命就是學法、護法、弘法」,法師說明關懷員接受佛法教育,也是佛法的教育者,「接引大眾的普化教育,也因此由普化而深化。」常遂法師接著說明班級悅眾的角色與任務,期許大家建立榜樣,以良好的身口心儀,成為老師與學員之間的橋樑,帶動課程的學習氣氛。
如何在對話中關懷?「適當的關懷要心存對方,看見對方的需求。」方隆彰老師帶領眾人演練各種狀況,強調關懷時不能只用自己的經驗來溝通,還需要對焦確認。「人人都有被聽見、被聽懂、被回應、被信任四種需求」,因此方老師表示對話要有「平等、聆聽、回應、尊重、改變」等五個心,並「以聆聽為本,以了解為道」來對話,關懷的暖流便會於無形中產生,關懷的品質也從而提昇。
◎文:林明蓉
◎圖:寶雲寺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