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8/17 小悉達多們回家 體驗愛護大地之心

大地像母親一樣無私地保護我們,給予一切資源,如何去愛護大地?寶雲寺7月份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小悉達多的航海驚奇」,讓小朋友了解自然環保對海洋的重要,學習平等愛護及尊重生命,8月17日,42位小悉達多們再度回營,在老師、隊輔的陪伴下,於鳥類、昆蟲、植物生態豐富的寶雲別苑,接續展開「大地之美」探險活動。
「這是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做的橘子皮清潔酵素」、「我把家裡布置成洋流,與家人一起體驗海洋垃圾」……課程由分享回家完成的兒童營作業開始,接著進行探險活動。第一關「發現大地寶貝」,小朋友靜靜跟著隊輔們走到戶外,從草地上、大樹下找尋大自然的物品,跟著老師引導,仔細覺察周圍環境,樹上的小鳥、地上的落葉、蓮花上的雨珠、徐徐吹來的風、忙著鑽土的蚯蚓等等,並以一份感恩的心,拾起落葉、花朵、樹枝、石頭、樹上的蟬殼等等,放入手中的寶貝袋。
第二關「大地交響樂」,小朋友隨著鄭因蓮老師帶領,躺在草地上閉起眼睛,放鬆身心,感覺四周環境,聆聽大地的聲音,將身體當成錄音機,錄下並模仿所聽到的聲音。呼吸聲、走在石頭路上的聲音、蟬鳴、車聲、樹葉沙沙聲……各組小朋友踴躍發出大地之音,進而同時發聲合唱,宛如萬物美妙的共鳴樂曲。連續兩個闖關活動,讓小朋友體驗到身旁許多大地資源,都與自己息息相關,應停止破壞和汙染,好好珍惜它們。
第三關「大地之心」,在王芝敏老師指導下,小朋友從袋中拿出拾來的物品,由內而外排出5個圈,分別代表自己、家人、朋友及老師、不開心或討厭的事、一切萬物。小朋友一同在大殿地板上排出「大地之心」,並雙手合十圍繞著作品,對所有喜歡、不喜歡的、一切萬物說出感恩祝福語。老師們鼓勵小朋友將今天聽到、看到、學到的,帶回去分享給家人,一起來愛護大地。
「在大樹下聽大自然的聲音,是我以前沒有過的體驗。」陳亮語小菩薩歡喜分享自己的第一次。隊輔謝家妤則開心地說:「小隊輔們已成為好朋友,今天回營再次與小朋友聚在一起,因緣很難得。」學會用童言童語引導小朋友的隊輔顏繹丞表示,看到這麼多隊輔回來同聚,真的很感動,「這也表示兒童營活動深獲大家的肯定。」
◎文:陳逸慧
◎圖:趙炳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