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8/24 中部慰訪員培訓 願成別人生命轉角貴人

8月24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臺中寶雲別苑舉辦「2019年中部地區慰訪員教育訓練」,來自臺中、東勢、員林、新社等中部各地七十位慰訪員,透過茶禪體驗、慰訪演練等課程,深入學習慰訪時應具備的心態、觀念與方法。慈基會副秘書長常隨法師感恩大家投入慰訪工作,期勉向受苦受難的大菩薩學習,並能如聖嚴師父所說,扮演「輸血管」角色,體會「沒有布施的人,沒有布施的物,也沒有被布施的人。」
第一堂課「純心覺茶.心體驗」,由江麗滿老師帶領茶禪團隊,依序為大家奉上三杯茶、一道白開水。喝茶前,法師帶領坐姿動禪,引導學員對身心保持覺察。品茶時,眾人看茶色、聽茶聲、聞茶香、品茶味,細細感受身心變化。
學員們對於茶禪體驗良多,資深悅眾鍾金雄分享就像到案主家中慰訪,先以奉茶的心情,給予一杯安慰心靈的茶。慰訪員黃雅雯表示,三杯茶的味道,就像走入案主家的心情,「最後的白開水,就是慰訪後踏出家門,要回歸自己。」
「在慰訪之前,不要忘了先打開自己的心門。」曾擔任法鼓山四川安心站站長、現任職臺中市社會局的資深社工謝云洋老師,講授慰訪知能與技能,她以多年的經驗,提醒眾人要有足夠的身心準備。慰訪時,善巧運用各種正向語言,例如:對事情「重新定義」,讓案主轉念並找到光明面。她分享於四川慰訪時,運用師父的「心六倫」、「心五四」、「108自在語」,傳達積極的正念,鼓勵慰訪員「讓善循環下去,因為我們可能是別人生命轉角的貴人。」
謝老師安排學員分組,輪流扮演案主、慰訪員、觀察員,並提醒三項慰訪重點:一、「同理心與同情心不一樣」,過度同情心容易讓自己變成泥菩薩;二、「反映式傾聽」,用照鏡子方式回應對方,讓對方覺得受到了解;三、用「開放式問句」更能達到良好溝通,並獲得更多慰訪資訊。
除了技巧及演練,慈基會專職吳慎也介紹了慈基會的成立緣起、關懷原則、服務項目;中部慰訪組專職林佳音則說明慰訪工作的內容。課程結束前,常隨法師表示慈善服務是給人快樂、助人解決困難,以佛法來看就是「予樂、拔苦」,也就是「慈、悲」。法師並帶領大家發好願來利他,由自己、身邊的親友開始,逐步擴大至一切眾生,都能平安幸福。
來自員林、近幾年投入慰訪行列的張惠貞菩薩,分享從案主的生命故事裡,更體會到佛法所說的因果、苦、空、無常,深感慰訪義工猶如人間千手千眼的觀音菩薩,隨時聞聲救苦,讓受關懷的案主相信:世間處處有光明與希望。
◎文:林演蓉
◎圖:慈基會、寶雲寺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