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8/03-04 中元地藏法會報恩行 學地藏菩薩孝親利眾生

倡導孝親感恩,鼓勵大眾學習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及孝道精神,8月2日至4日,寶雲寺啟建中元報恩地藏法會,八百多位信眾及義工跟隨著僧團法師,虔心禮拜地藏懺,恭誦《地藏經》,以淨化身心的修行功德,迴向現世父母及親友身心平安,祈願歷代先人及一切眾生往生善處,永不受地獄之苦。
「地藏菩薩的願力非常深廣,當我們誦經時依文作觀,便能開展無限的心量,增長所有眾生的善念。」寺院管理女眾副都監果理法師開示說明,法會先帶領大眾拜地藏懺,洗滌身口意三業,接著誦念《地藏經》,從經文中佛菩薩的現身說法,學習孝親尊長,這是修行善業的起始與根本。
「對父母的最大的報恩,就是是用父母給予我們的色身,做對社會及眾生有利的事!」法會最後一天,監院常慧法師開示中元地藏法會圓滿後,正是報恩行動的開始,期勉大眾回到日常生活中,持續為在世或往生親人做出具體的報恩行。
法會期間,寶雲寺各樓壇場坐滿了信眾,男女老少都抱持虔誠恭敬心,隨主法常獻法師懇切禮懺誦經。圓滿日下午,二樓及大門口並設置了贊普區,邀請十方法界眾生來領受甘露法食,同享法味。「修行就是平常心!」常獻法師開示,當我們開始修行,並不表示人生從此一帆風順,而是能夠身心平安,面對困難及挑戰時,能以平常心去面對及處理。勉勵大眾參加法會共修後,還要將經典中的觀念及方法落實在生活上。
把握中元報恩的因緣,信眾莊彩鑾邀請先生、兒子、弟弟等親友六人一同來寶雲寺參加法會,她歡喜地表示,用這樣善巧的方法,接引家人親近佛法,增長慧命。她的兒子鄭智謙首次參與,表示《地藏經》中聖女救母的故事,讓他知道藉由中元法會,不僅可以盡孝道報恩,還能夠為眾生送上祝福。
「農曆7月是報恩的最好時節。」信眾蘇常育分享藉由參加法會的因緣,迴向父母身心健康平安,以法會功德利益眾生,自己也在法會共修中,身心法喜。
多年前祖母往生,曾來寶雲寺參加地藏法會的黄鈺蒨表示,當時對經文不熟悉,後來報名上佛學課程,加上法師們在法會中的開示,讓她對經文法義有所了解,更加感動及感恩,「正信的佛法觀念,讓我們對孝親月有更正確的認識,透過法會,讓自己可以為那麼多眾生祝福,意義非常殊勝!」
◎文:陳逸慧
◎圖:趙炳義、廖順得、黃仁達、邱森、鍾忠興、彭玉玲、余泰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