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豐原辦事處】初級禪訓班 學放鬆安頓身心

豐原地區民眾期待一年多的初級禪訓班,5月10日在豐原辦事處正式開課!連續四週的課程,由寶雲寺常修法師、演瑞法師指導,46位學員從最小7歲至最年長的72歲,一同學習如何在繁忙緊張的生活中,運用禪法來放鬆身心、安頓身心。
常修法師以「盲龜浮木」的故事,說明佛法難遇,肯定學員們來學禪的難得。課程中,法師依調身、調息、調心的次第來說明。調身部份,除了介紹七支坐法與八種坐姿,也與學員分享按摩的方法,以及將注意力從外境拉回自身的用意。
「調息即自然呼吸、體驗呼吸,覺察到有妄念時,不要跟隨它,回到方法繼續數息。」法師說明調息的要領,進而帶領學員體驗自然經行、慢步經行的放鬆和專注。調心即是回到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將心念放在每個動作上。
在法師們教導下,四週下來,學員個個收穫滿滿。身為太極拳教練的古秀鳳,這次邀了多位學員來學禪坐。她表示許多人剛開始學太極時,通常會問:如何配合氣息?「學太極先當學習如何放鬆,這與法鼓山的禪修方法很相應。」
「能夠心無罣礙地去做一件事,很幸福。」學員周金陵分享,禪訓班的課程讓他找回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心不再隨波逐流。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學員劉玉梅,上完四次課程後,不再害怕打坐,「專心做一件事,心無二用,培養覺知的能力,自我執著也練習放下,身心感覺是安定的。」她分享將禪法用在生活中,對自己幫助很大。
原本抗拒打坐的學員陳玉靜,感恩有這麼好的道場可以學習,「讓我學到放鬆,將繁忙的生活事務,一一解決放下。」而平時工作忙碌的學員陳素珍,身心常處於緊繃狀態,藉由禪坐來學放鬆,她記著法師所教的方法──專注當下,在生活中時時觀照自己的心,不受外界環境干擾,「心安定,智慧自然就增長了。」
◎文:王果頁
◎圖:豐原辦事處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