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3/17 彭作奎菩薩分享「人生,要有歸零的勇氣」

法行會中區分會主辦的「好願在人間」系列講座,3月17日上午於寶雲寺11樓會議廳展開第一場,邀請首任會長彭作奎菩薩主講「人生,要有歸零的勇氣」,與115位聽眾分享與法鼓山的因緣,以及面對工作決擇、生活中各種現象,如何找到「離苦」的方法與心路歷程。寺院管理女眾副都監果理法師、彭前會長家人都出席聆聽。
「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見有機緣宜把握,沒有機緣要營造,機緣未熟不強求。」彭前會長提起聖嚴師父開示的「成功三部曲」,深有體會地表示: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28歲當上中央機關科長、32歲擔任農復會組長、36歲升任所長、49歲接任農委會主委、53歲當校長……彭前會長談及自己在不同階段的人生過程中,循序建立三識:「知識、見識、膽識」,創造因緣。回憶1998年8月15日上山拜會聖嚴師父那天,是因為遇上了人生變化球,三天內接農委會主委,面對口蹄疫、農業發展條例、立法委員及媒體,無法安心,「師父親自教打坐,開示用『四它』處理逆境,使我因此能勇於面對立委和記者。」
彭前會長第二次上山拜見師父,是因為立委要通過排除農發條例第18條「新購農地不得蓋農舍」的規定,他無法認同準備辭職。師父問他:「法案通過會心不安嗎?」他說:「會終生難過。」師父回應:「那就辭吧!」環顧二十年來臺灣農地的亂象,彭前會長更有感於師父的智慧,「臺灣社會應勵行師父倡導的心靈環保,去除貪瞋癡,維護自然環境與資源,以落實心靈環保喚起自然環保,讓社會覺醒。」
人生中面對生命課題時,需要一直學習。彭前會長談到幾年前女兒Cindy突然離開人世,讓他開始去認識人生的意義與真諦,兒子彭仁鐸菩薩更因此成立「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粉絲專業,以同理心協助需要幫助的人,走上無私奉獻的菩提道路。2017年,仁鐸菩薩因而獲得衛福部「紫絲帶獎」,更獲邀為《人生》雜誌425期當代無畏施者的代表之一。
「讓人生歸零!」退休後的彭前會長開展出另一種生活風光,更有一番「不老的氣質」。他表示每天在高壓力、步調快的工作下過活,需要一種「可以慢、可以快、可以悠悠而行、可以靜靜聽禪音、觀自心的心境。」他引用師父〈108自在語〉勉勵大家:「過去、未來、名位、職稱,都要看成與自己無關,但求過得積極、活得快樂,便是幸福自在的人生。」
「聖嚴師父是永遠的心靈導師!」彭前會長發願發揚法鼓山理念,以四種環保來推動三大教育、參與復興漢傳禪佛教的活動。「每天早上起床,都會隨機翻開一頁師父的著作,看看師父要告訴我什麼,讓自己心安。」
「從彭前會長72歲的歷程中,可以發現佛法就在人生中,智慧就在慈悲中,能將逆境轉為正能量。」果理法師關懷開示時,讚歎佛法已內化在彭前會長心中,兒子仁鐸菩薩也能轉化對社會有幫助的力量,期勉法行會運用佛法來幫助人群,成為利益眾生的維摩詰居士。
◎文:林演蓉
◎圖:法行會中區分會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