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豐原辦事處】郭惠芯老師講《阿彌陀經》裡的生死關懷

豐原辦事處舉辦的「佛法與醫學」系列講座,4月14日上午進行第一場「《阿彌陀經》裡的生死關懷」,由聖嚴書院講師郭惠芯老師主講,100多位民眾與會聆聽,一起學習面對生死問題時,如何適時關懷,幫助自己與他人提起正念、信心及願心,歡喜邁向下一段的生命旅程。
《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及《觀無量壽經》為一般人熟知的「西方淨土三經」,其中《阿彌陀經》的核心精神,便是臨終時的生死關懷。郭惠芯老師說明臨終及往生陪伴,是幫助亡者連結最後一刻與下次再生的重要旅程。如何去美好的西方極樂世界?郭老師鼓勵每個人發願,持誦「阿彌陀佛」聖號,「信心具足,勇猛念佛,願生彼國。」
「陪老學老,陪病學病。」郭老師提到現今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我們都需要學習陪伴老人或病人,過程中也練習觀察自己的念頭,用禪修方法鍛鍊自心,在安定中清楚自己的狀態,「平日就要多練習,不要等到老的時候才來練習。」此外,郭老師也提到了解對方需求、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也是陪伴、探病的好方法。
來自臺中的王秀英菩薩上台分享,過年前一週,88歲的老母親於睡夢中往生,家人決定不做非必要的急救,與蓮友助念八小時圓滿。郭老師回饋秀英菩薩:「助念是最好的共修時間。事前有準備,不驚慌,一起做一件祝福的事。」助念時,觀察自己能否如同往生者,有福德因緣受到別人祝福,清楚自己將來怎麼往生。
「持續念佛,幫助母親往生西方。」豐原民眾林錦佑菩薩分享母親臨終前,遠嫁美國的姊姊希望母親受洗為基督徒,他則希望母親以佛教儀式歸向西方淨土,最後圓滿家中每個人的信仰,母親接受了不同宗教的祝福。
主持人李美岱菩薩分享父親正在加護病房,三姊妹每次去探病,總是先一起誦持七遍〈大悲咒〉迴向父親,祈求父親身心清淨安定。豐原助念團的羅文菩薩也分享,自己10多年前即已簽立不施行急救及器官捐贈,「學佛讓自己更有智慧,學習斷捨離。」
◎文:蘇庭嘉
◎圖:豐原辦事處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