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1/1 元旦早課迎光明 祈願人人平安自在

迎向2021平安自在年,新年第一天清晨,中部地區500多位民眾不畏寒流,攜老扶幼來到寶雲寺參加元旦早課,以清淨安定的身心,迎接新年心光明,祈願家人福慧增長、社會平安祥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

為做好防疫安全措施,義工們一大早5點即在寶雲寺就位,於入口處為民眾量額溫、噴酒精消毒雙手,進寺院全程配戴口罩,座位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往年元旦早課後的早齋,今年改由大眾帶著熱豆漿及素包子回家享用。

「大家能珍惜因緣,來參加元旦早課,願新的一年遇到問題都能平安度過,自己平安,也要發慈悲心,願人人都能平安。」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開示時,期勉大眾把自己的心照顧好,不受外境波動所影響,依止「戒、定、慧」三學來修持,讓自己內心清淨,產生智慧與慈悲,並將心中的善念、善願遍及一切處,散發更多的光熱,進而擴及我們的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跟隨常住法師們引領,大眾精神抖擻、音聲宏亮持誦〈楞嚴咒〉,在新年伊始,為自己、家人和世界許願祈福。接著,由法師帶領大眾讀誦法鼓山〈院訓〉,提起創辦人聖嚴師父對大眾的叮囑,菩提道上身心清淨、精進、少欲、無諍,以互敬、互助、直諒、多聞、切磋砥礪,養成福智雙運的美德、弘法利生的願力。

多年來,三代同堂一起來參加元旦早課的陳玲玲老菩薩說:「參加早課覺得法喜充滿,身心寧靜。」孫子王禹皓小菩薩則發了一個好願:「希望新的一年,阿公阿嬤身體健康,自己學業進步。」

從小受母親影響親近佛法的賴錦玉菩薩,歡喜分享參加元旦早課,除了發願自己要更精進,也祈願年輕人能一起來學習佛法。

第三年來參加的林惠淳菩薩分享,自己一開始對經文不熟,於是發願每天持〈楞嚴咒〉,因此今年早課更加攝心安住。她期盼藉由自己小小的心願,祝福每個人都能平安自在。

◎文:寶雲寺文宣組

◎圖:黃仁達、何國亮、余泰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