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2/28 禪坐會悅眾聯誼 南投中寮體驗環保生活

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法鼓山的四種環保?2月28日一早,寶雲寺禪坐會悅眾、義工及眷屬40人,在輔導法師果雲法師帶領下,前往南投中寮「樸耘生態教育園區」,從自然、簡單、環保的農禪生活體驗中,學習從一份善念、一個動作出發,守護地球和眾生,回歸自性的清淨祥和、整體環境的平安自在。 「佛法告訴我們,人人都有清淨的本來面目,只要放下自我的虛妄,不分你我,眾生就能和平共處。」果雲法師開示時,讚歎從臺北搬到中寮的黃福君菩薩,全家人同心打造樸耘園區,實踐並推廣法鼓山的理念。看到園區從無到有,心靈環保的種子漸漸發芽成長,法師希望大家將這份善的力量帶回生活中,推動聖嚴師父倡導的四種環保,一起建設人間淨土。

「地球污染很嚴重,當我們時時提起師父所說的『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減少一些欲望及追求,就能減少對生態環境、對人類自己的危害。」福君菩薩向大家說明目前農作物的栽培方式,包括:慣行農法、有機農法、自然農法等三種,自然農法實踐不殺生、不使用化學物質,友善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

正值樸耘園區的春耕時節,果雲法師帶領眾人在田埂上做法鼓八式動禪,待身心放鬆後,大家一同下田插秧,貼近大地,感受每天所食用的米飯,每一粒都是由農人、雨水、陽光等眾多因緣合和而來。午齋前,法師帶大家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供養偈〉,感恩三寶與眾生。有別於平日的午齋,桌上以蕉葉為餐盤,讓大家品嘗天然食物的原味。當福君菩薩說明午齋由許多菩薩一同護持供養,眾人更以恭敬心及感恩心,細細咀嚼每一口食物。

午齋後進行園區導覽、敬山儀式及大自然相處體驗。菜園、桂花樹、柳丁樹、七里香……以及種類繁多的動物生態,讓眾人驚豔不已。「春天來了,微風徐徐吹過,空中散發著桂花香……」福君菩薩的女兒筱琪小菩薩,每天在園區生活與學習中,體驗大自然的四季變化,與眾人分享自己所作的詩。 「今天的體驗,讓我對拜懺的感受更深。人依靠土地而生存,想到我們對土地的漠視,而大地仍如慈母般對待我們。」大堂分享時,湯進春菩薩表示將學習福君菩薩,一起做自然環保的實踐者。田淑娟菩薩心有所感地說,不只是人,花草、樹木、生物都有它們的本來面目,福君菩薩一家人拋開框架,自然簡約過生活,令人讚歎。禪坐會會長蔡家瑞菩薩表示,原是禪坐會企畫義工的福君菩薩,因起了善念,而有今日的成果,相信心靈環保理念一定會在這塊自然大地上,生根茁壯。

◎文:陳逸慧

◎圖:洪慶宗、黃國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