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3/14 少年菩薩實踐環保 手作環保菜瓜布

友善環境,愛護地球!新冠疫情後的新學期,「寶雲寺少年菩薩生活營」於3月14日展開第一堂體驗課程,邀請手工針織達人何宣儀老師,指導青少年學員製作當紅的環保小物「日本手工環保菜瓜布」。對手作針織有心得的演柔法師也到場關懷,並和學員們分享製作經驗。

當天手作的環保菜瓜布,以抗菌防臭的壓克力毛線進行編織,利用摩擦生電的原理,使用時只需用水,即可發揮清潔油汙的效果,並能夠重複使用。何宣儀老師教導學員看織圖,學習基本的鎖針、短針、長針等技巧,講解時也實地示範。 由於學員們大多第一次接觸手工鉤針,舉凡鉤針握法、針法、數針數等等,都必須透過手部的微細操作來完成,因此大家十分認真學習,彼此還會相互交流。在逐漸學會三種鉤法的過程裡,作品也逐步成形。

「環保菜瓜布不但對環境保護有益,製作過程中也能讓心靜下來。」學員蘇歆媃表示先前防疫期間,少年營停辦了好幾個月,這次製作環保菜瓜布的課程,相較以往多了一些難度,也更需要多些細心, 「除了課業,課外的手作活動對高中生來說,很有意義。」學員蔡峻家分享聽了老師教學後,自己便開始鈎製,然而一經老師檢查,才發現一整排長針都錯了,只能拆掉重來。「為了避免錯誤,我更仔細地去看老師的示範,學會之後,也和其他學員交流方法。這樣的學習體驗,對我很有幫助。」

由於對針織不熟悉,使得許多學員身體緊張,手部的用力程度無法一致,以致作品的每一針都鬆緊不一。也因此,下次課程將邀請法師分享如何用禪法放鬆、調整身心,更輕鬆地完成作品。 鼓勵青少年走入寺院的「寶雲寺少年菩薩生活營」,規畫「生活、人文、科技、佛法」四大主題的體驗課程,於每月第一個週日上午上課,歡迎就讀國、高中的青少年菩薩參加。詳情請洽寶雲寺知客處。

◎文、圖:寶雲寺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