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3/21 許仁壽與中區法行會分享「禪悅的人生」

法行會中區分會邀請護法總會副總會長許仁壽菩薩,3月21日在寶雲別苑以「禪悅的人生」為主題,分享個人對生活和生命意義的體會,以及如何生死自在,共有50多位會員及義工聆聽。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感恩許仁壽菩薩經常分享佛法,提起大家學習佛法的勇猛心與願心,期勉眾人時時運用佛法智慧,生活便能平安與自在。

如何在職場和家庭中善用佛法,得到生活的快樂?「快樂的人生須具備樂在工作、家庭生活幸福、正直的人生觀三方面。」許仁壽菩薩表示,「樂在工作」須學習所需技巧,同時積極主動、腳踏實地;「家庭生活幸福」則要多感恩、少抱怨,懂得慚愧、懺悔、自律、節制欲望。他鼓勵大家「有時間多學佛、擔任義工」,並提到能布施時間和金錢,減少欲望貪念,具有正直的價值觀,才能不受名利誘惑。培養正直的價值觀,須從平日養成自律的習慣做起,「具有良好的自我規範,也是與眾生廣結善緣的一種方式。」

談到生命的意義,許仁壽菩薩以聖嚴師父開示「生命的意義在受報與還願」,帶出佛法「因、緣、果」的觀念。他表示果報現前是「我做不了主的」,雖是做不了主,但我們可以調整心態,面對苦報可運用「四聖諦」的智慧,知苦、學道、斷集、滅苦,讓自己遠離痛苦煩惱的情境。他期許大家生起「信、願、行」,提起悲願心,時時助人離苦得樂,成就他人也成長自己;生生世世為眾生服務,就是菩薩行願和還願的表現。 生死自在是每個人的希望,那麼如何看待死亡?許仁壽菩薩指出,我們這一期的生命,雖然只是過去和未來無盡生命中的一小段,卻非常重要,「因爲今生有幸接觸佛法和正信的道場,就有改變三世業力流轉的機會。」他提到決定往生的去處有四種:隨重、隨習、隨念、隨願。「隨願往生」指的是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修行之後,乘願再來人間修行度眾。

「想要自在坦然面對臨終,就要好好的活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許仁壽菩薩期許大家「以終為始」,活著的當下就要不斷地練習。「平日多練禪修,因爲禪修是鍊心的方法,面對境界時可以清楚自己的念頭,隨時轉念,也可提昇念佛的專注力。」他鼓勵大家朝「隨願往生」來努力修行,具足五戒十善、修解脫道,行菩薩道廣度眾生,才是生死自在的禪悅人生。

◎文:陳秋月

◎圖:黃仁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