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8/21 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學習地藏菩薩精神

農曆七月教孝月,全臺仍處於疫情二級警戒,寶雲寺於8月19至21日啟建「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為嚴守防疫規定,守護大眾安全,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寶雲寺常住法師們透過網路直播,帶領民眾禮拜地藏懺、恭誦《地藏經》,學習地藏菩薩的慈悲智慧,發起大菩提心,將身心清淨的功德迴向父母親友,祝禱各地因疫情、天災而受苦受難的眾生都能平安。

「地藏寶懺是一部深具漢傳佛教特色的懺法,不只是超度亡魂、祈求冥福,更能還原我們清淨的本心。」果理法師說法時,表示地藏懺適合每一位發心修行者禮拜,不但可以懺除罪障,更可熏習地藏菩薩的精神,自利又利他。法師說明地藏懺的內容,包含讚禮、懺悔發願兩大部分,儀程有供養、讚歎、禮拜、懺悔、發願,「懺儀最重要是清淨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從香花供養,到最後皈依佛法僧,即是開啟自性三寶。」

「《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也是學佛基礎,能救濟眾生免墮三惡道,並能增長一切善法。」果理法師於法會第二天講說《地藏經》,從釋尊至忉利天為母說法、放瑞光相、因緣因果、地獄敘述,讓眾生知所畏怖不造業,進而生起離苦的心,將煩惱心轉向清淨的本心。法師以「明珠照破鐵圍城」的故事,說明經文開頭〈覺林菩薩偈〉指出人們若不了解緣起法的空正見,身心就容易著相造業。法師鼓勵大眾修持地藏法門,「只要供養、布施、讚歎、禮拜、誦經、持名,人人都能做到,現生就可得到利益,最後一定能夠成佛。」

這次法會直播,許多寶雲寺法青都踴躍參與線上共修。湯尚諺菩薩分享,以前未曾接觸地藏法會,第一次就參加網路共修,所幸有法師講解經文,讓他有了基本的概念及方向。整場法會下來,思緒漸趨穩定,對近日看到世界各地眾生正受疫情、戰爭或天災而受苦受難,更清楚明白「唯有先穩定自己,才可去影響別人。」

馮士晏菩薩分享自己也是第一次參加法會共修,原本對《地藏經》及農曆七月的觀念,都是來自坊間傳說,經由法師的講解,讓他建立了正知見,「發大悲願是很大的情操,我發願慢慢學習,讓自己邁向成佛之道。」

鄭茹庭菩薩則分享在家裡參加線上法會,雖不像實體法會可與大眾一起修學,不過家人看到自己在共修,有空也會一起加入。「聆聽果理法師說法,澄清大眾對於《地藏經》的誤解,讓我更能繼續安心共修。」

聖嚴書院佛學班的學員,也把握因緣精進用功。108佛學班夫妻檔潘南城、廖淑婉菩薩分享,兩天的法會讓他們受益良多。「果理法師的講解,不僅讓經文更能深入內心,更讓我們明白何以修行地藏法門可以消除業障、報障及煩惱障。」兩人還表示,由於法師講說,才知道晚課誦念「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原是出自《華嚴經》且意義深遠。

107佛學班周怡秀菩薩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間雖有念佛,但內心仍會不安,「感恩寺院提供網路共修,突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讓我的心轉向安定。」她並感恩果理法師開示說法,讓她了解為何要修學《地藏經》,在法會過程中,更容易契入經文義涵。

◎文:陳逸慧

◎圖:廖順得、寶雲寺 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