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11/27 起大悲心共修《法華經》 祈福迴向全世界

11月20至27日,法鼓山啟建「大悲心祈福法會」,寶雲寺自21日起,網路連線總本山展開分處共修,常住法師們和80位信眾齊聚三樓大殿,零距離與全球同步精進持誦《法華經》,並於27日一同參與三時繫念法會。大眾以恭敬至誠的心念誦經文,不只清淨自己的身心,同時為現世親友消災、為往生親友超薦,並為全世界因疫情、天災、人禍等受苦難的眾生祈福,祈願災難早日平息,人心安定和平。

《法華經》有云:「念佛一聲,罪滅河沙。」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圓滿日開示,七天來的法喜,可說冥陽兩利。方丈和尚表示,法會「超薦」是透過對佛法的理解、實踐、信仰,超度生死煩惱,從苦難中得安樂、從危險中得安全、從束縛中得解脫。誦經念佛除了迴向亡者,得聞佛法,往生善道;同時迴向在世的人,消除貪欲、瞋恚、愚癡的心,廣修供養布施,轉化為慈悲、寬容及包容的心。方丈和尚並期勉大家,將功德迴向全世界,淨化安定人心,期能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每天上午第一支香後,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為大眾說法。「《法華經》共七卷、二十八品,內容為讚歎佛智、佛陀的教法、弟子的學習成長、學習天王的護法、學習諸佛菩薩的願力,最後是回歸佛陀的本懷。」法師表示,整部經文最主要是告訴我們佛陀出世的本懷,就是引導我們悟入佛智,讓我們不被境界所迷、被行為障礙,能從眾生的法界,前往佛的法界。

法師進一步說明,佛陀的教法是先說小乘法,再引導眾生歸入大乘。「讀誦經文時,哪一段、哪一句最讓自己受用、覺得相應,便將它記下來,慢慢地就能從經句裡,開顯自心的摩尼寶珠。」法師鼓勵大家誦讀《法華經》,便會產生清淨心、菩提願,從根本上去惡修善,產生忍辱調伏的力量,「這樣就有信願的善根力、智慧的觀照力,就能從凡夫心轉為佛心。」

一連七天,大眾隨監香常法法師引導,念誦二部《法華經》、拜經題、繞念,最後一天則隨主法果醒法師、悅眾法師帶領,共修三時繫念佛事。參與的護勤組義工劉明岳表示,每天聆聽果理法師說法,清楚有條理地連貫重點,對理解經文很有幫助。目前正接受治療的他,分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提到,觀音菩薩於怖畏急難中,能施無畏,讓他生起信心安度五次手術及治療的過程,也讓他發願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祈願人們也能同他一樣,常念佛菩薩聖號,面對病痛時,能無畏無懼,身心安定。

「六萬餘言七軸裝,無邊妙義廣含藏……」讀到〈法華偈〉便倍覺感動的環保組義工張秋鄉分享,自己第一次讀誦《法華經》,法師的解說幫助她融入經文,法會中,感受到猶如聽佛說法;回到生活上,更能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檢核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模式。每天法會後,都會留下來清理道場的她表示,能讓信眾隔天繼續在清淨的壇場共修,更讓她七天下來法喜充滿。

過去七年水陸法會期間,都在法華壇共修的施貴珠分享,法師每年開示說法時,都會提到〈法師品〉中「是經難得聞,信受者亦難,如人渴須水,穿鑿於高原」,讓她常提醒自己,讀經不要淺嚐即止,而是要持續深入不懈怠,才能解脫煩惱,步入佛道。

◎文:陳逸慧

◎圖:寶雲寺 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