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01/01 發大菩提心 元旦早課迎光明

延續歷年元旦早課的精進,2022年的第一天,不畏低溫凜冽的寒冬,近550位民眾齊聚寶雲寺三樓大殿、四樓副殿和一樓五觀堂,在傳燈院監院常乘法師及寶雲寺常住法師們帶領下,精神抖擻、音聲宏亮齊誦〈楞嚴咒〉,為自己開啟新年第一道自性光明,也祈願親友平安自在,福慧具足,並迴向全世界遭逢天災、人禍、疫病而受苦受難的眾生,皆能離苦得樂。

新年一開始在寺院做早課,開啟光明與希望,十分有意義。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開示時,讚歎大眾一早來到佛的寶所,是發了一個很大的願,願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發大菩提心非常重要,尤其在寒冷的冬天來到佛門,如《法華經》所說:『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

常乘法師開示時,以《楞嚴經》卷四中「世界如何來?」的提問,說明佛性、法性是真如,佛與眾生無二無別,只因無明能所的心,而產生虛幻世界、山河大地及眾生業果,法師勉勵大眾返妄歸真,回到清淨的本性,才能真正回到佛家。

早課後,法師帶領大眾誦讀法鼓山〈院訓〉,提起創辦人聖嚴師父的叮囑,勉勵大眾在菩提道上身心清淨、精進、少欲、無諍,以互敬、互助、直諒、多聞切磋砥礪,培養福智雙運的美德、弘法利生的願力。

近幾年元旦,中區法行會創會會長彭作奎都會來寶雲寺做早課,以歡喜心迎接新年的第一道心光,「禮敬諸佛菩薩,誦持《楞嚴經》,聆聽法師們莊嚴的梵唄,感動滿滿法喜幸福。」他不僅祈願自己與家人光明無限,更懇切為眾生祈福、為世界祝福。

第二年參與元旦早課的王育瑜菩薩分享,果理法師及常乘法師的開示,對她產生很大的啟發,她發願接下來要參加法鼓山次第學習的課程,包括:快樂學佛人、聖嚴書院福田班、佛學班,期許自己進入法鼓山這座寶山,讓生命不空過。

來自豐原的莊哲豪菩薩表示,回到寺院這個心靈的家,身心特別平靜喜悅。尤其寒冷的早晨,寺院貼心提供熱騰騰的素包子跟豆漿,心頭倍覺溫暖,「非常感恩法師們的護念,以及義工菩薩們的奉獻。」

「疫情的不安中,一樣有平安。」義工艾緗禧菩薩分享,能到寺院做義工,與大家一起成就元旦早課,開啟內心的光明希望,很歡喜、很感恩,「相信在諸佛菩薩與大眾齊心祝福下,我們身處的環境會愈來愈好。」她期許自己跟著僧團的帶領,依循師父的教法,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努力奉獻一份心力。

◎文:李美岱

◎圖:趙炳義、廖順得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