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01/09 歲末感恩分享會 發菩提心學菩薩行

「發願利人,菩提心,勸人學佛,菩薩行,敲響法鼓,振人心啊!點亮寶雲,放光明……」1月9日上午,寶雲寺與法鼓山及全臺各分寺院、護法分會共36處視訊連線,同步舉辦「邁向2022大菩提心」歲末感恩分享會,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常住法師們、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及135位鼓手相聚三樓大殿,與近7千位護法信眾空中相會,齊聲喊出寶雲隊呼,互道平安問候,也凝聚起護法弘法的願力,祈願自己及他人一起安心度過疫情及所有苦難。

「修學菩薩道的基礎是菩薩的初發心,過程是學菩薩萬行,最終目的是成佛。」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主場雲來別苑,為大眾開示今年主題「大菩提心」:「要以慈悲利他,智慧利己,而『無我』是真正的智慧。」方丈和尚期勉眾人一起發大菩提心來守護地球,方法就是推動四種環保,提昇自己的品質,感動並影響他人,「此時此刻,更需要推廣禪修及佛法,讓人心安定。」

我們每位菩薩如同一顆顆珍珠,有佛法的智慧,就能像穿孔的珍珠,法師才能如針線那樣,將大家粒粒串起。」果理法師表示,每年歲末大家一起凝聚,一起互相感恩,在這段期間更要常發願,用菩提心讓世間發光發熱,同時勉勵大眾用佛法智慧來面對困境,所以要深入經教,才能智慧如海,「有佛的智慧,疫情期間才能平安,才不會被業力及境界帶著走。」

有別以往播放中部年度大事記影片,今年的感恩分享會,改由專職及義工上臺分享二○二一年的弘法護法概況。主持人蔡家瑞幽默地開場,表示防疫期間,不僅參加人數減半,主持人也減半,由他獨挑大樑。專職蘇苑茱上台分享疫情嚴峻的這一年來,寺院不對外開放,包括:新春祈福法會、梁皇寶懺法會、《法華經》課程、聖嚴書院課程、「隨高僧前行」講座等實體活動,都轉為線上進行,平日的專職會議也改成視訊,弘法形式轉變,各項法務仍持續推動。

資深護法悅眾李素芬分享,各會團除了內部精進用功,安定自心,對外則推動在家自修及線上關懷,像是念佛會為提昇心靈防疫力,鼓勵在家念佛持咒,一起定課迴向;助念團透過線上大事關懷,協助往生者及家屬身安心安;慈基會慰訪不間斷,線上關懷加倍;讀書會則於雲端上交流互動……專職趙熠女、譚一中、陳黎玉也分享一年來義工們護法弘法的故事。

全程在場關懷的陳治明副總會長,會後特別分享自疫情以來,今天這樣的凝聚眾人期盼已久,「大家未停下護法弘法的腳步,持續學佛,展現我們向上向善的力量。」新的一年,陳總會長發下三個菩提願,一是願彰化、員林兩分會的道場早日建設完成;二是願學佛有定課,持咒誦經,發願往生西方。三是發願籌辦長照中心,讓人們在生命最後階段,都能受到有尊嚴的照顧及關懷。

資深護法悅眾陳美媛也分享,疫情讓她看到生命的無常,體會到能活著,就是讓我們有奉獻的機會。她謹記聖嚴師父所叮嚀的,小願很快會用完,要發大願才能有長遠心;自己學做菩薩,同時也要邀人一起來學做菩薩。身為勸募會員的她,在打新冠肺炎疫苗前,特別先將會員的護持款送到寶雲寺,同時謹慎細心地將每張紙鈔噴酒精消毒。時時以行動展現護法願力的她,發願要接引更多人走進法鼓山,同受法益。

文:陳逸慧

圖:何國亮、鍾忠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