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2/04 緬懷師恩把心安 一師一門傳燈無盡

「一師一門,發揚法鼓宗風,同心同願,共創人間淨土。」睽違兩年,2月4日晚上,寶雲寺與總本山、全臺各分寺院同步舉行實體法鼓傳燈法會,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主法常順法師、常住法師們,以及臺中、豐原、彰化、員林、苗栗、海線等中部各地信眾和義工,500多人齊聚三樓大殿,一同傳燈發願,齊心傳承師父的教法,以報恩師。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眾隨聖嚴師父的音聲念佛,攝心安定後,一起聆聽師父影音開示「拿心來安」。身處娑婆世界,心經常受到外境的影響,如何才能安心?師父引用禪宗二祖慧可大師向初祖達摩祖師請求「安心」的故事,提點四眾弟子:不求安心,才能真正安心。隨時隨地把心安住當下,當我們專注地生活在現在,不去管過去、未來,自然心安。

「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一盞燈,把佛法的慈悲傳出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視訊連線時,提勉大眾知恩報恩、感恩發願。感念師父與三寶的恩澤,發願做利人利他的事。以清淨無染的願心,開啟慈悲智慧,進而接引他人親近佛法。主法常順法師也開示,傳燈法會即是喚起大眾知恩報恩,實踐利己利人的菩薩行,手中所傳的燈,將伴隨我們生生世世修習菩薩道。

「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在齊誦〈傳法偈〉的莊嚴音聲中,大眾依序至佛前,法師們逐一點亮眾人手中的燈缽。聖嚴書院佛學班學員唐嘉汝感動地說,師父圓寂十多年,大家仍跟隨師父的理念前行。「師父的教法,讓我們學習如何提昇人的品質。」她表示,每次參加傳燈法會,都再次提起願心,「修習佛法讓我得到安定的力量,因此,我也希望讓更多的人,知道佛法的好。

來自豐原的高三學生林廷宇說,從小跟著媽媽參加法鼓傳燈法會,對於聖嚴師公的悲願,感受特別深刻。每當〈傳法偈》及「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梵唄聲起,總讓他熱淚盈眶。「尤其師公叮嚀:『這世界需要佛法,你們要努力精進……佛法不能斷,至少我沒有斷,因爲我還有你們。』」更讓他深感傳燈是傳承師公的大悲願、大菩提心,「我也要努力把我的菩提心燈,日日點亮,照亮自己,同時也照亮他人。」

◎文:陳淑芬

◎圖:梁忠楠、鍾忠興、彭玉玲、林文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