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5/07《放下的勇氣》新書分享會 共學生死智慧與臨終關懷

在人生的終點,什麼是真正的勇氣?歷經三年疫情,5月7日下午,寶雲寺迎來疫後第一場新書分享會,由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主持,邀請新書《放下的勇氣──安寧病房的生命故事》口述作者張寶方、採訪撰文張靜慧,以及《聖嚴法師年譜》編著者林其賢教授三位與談,與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寶雲寺常住法師們,以及現場327位聽眾,一同探討生死的智慧與臨終的關懷。

果賢法師引用「臺灣安寧之母」趙可式博士為新書寫的推薦序,向大眾介紹張寶方菩薩「是受苦受難者的貴人」。長期擔任安寧照護志工的寶方菩薩,謙虛表示這本書的出版,歸功於所有的醫護人員與義工,乃至每一位曾經照顧過的案主菩薩。她特別感恩果賢法師的鼓勵,靜慧菩薩的幫忙,法鼓文化編輯們的協助,還有果理法師長期以來的陪伴。

靜慧菩薩表示,十年前在德貴學苑聽寶方菩薩的分享,談到父母三個月內接連離世,決定將傷心轉化成動力,投身安寧病房義工服務,當時便想訪談這位「不可思議的菩薩」。三年前終於有機會合作,透過每月《人生》雜誌的專欄,將寶方菩薩的故事分享給社會大眾,歷經二年刊載,今年5月集結出書。

臨終陪伴的過程中,如何給予良好的照顧?寶方菩薩表示,對義工來說最重要的是「對生命的照顧,對人的疼惜」,盡力照顧將要走的人,以及未來還要走下去的人。在對人尊重、對生命學習的義工路上,更要先安定自己,才能陪伴別人。

林其賢老師回應,「陪伴的智慧」需要進一層去思考,除了花時間陪伴,遇到問題時,還可運用佛度化眾生的四種方法──「四悉檀」來引導對方。先以「生善悉檀」(各各為人悉檀)肯定對方的好,再以「對治悉檀」適時提醒不足處,慢慢協助對方修改,如同種瓜的農夫,每天慢慢地幫瓜藤調整成長的方向。

信仰是否對臨終有幫助?寶方菩薩表示,宗教信仰要「深入骨髓」,面對死亡時才能無懼。林老師指出,佛法通門是「信、解、行、證」,皈依三寶後,透過信仰、理解佛法,經由生活上的體驗、證入,方能加強信仰深度,不斷循環增上,才會產生力量。果賢法師推薦大家閱讀聖嚴師父著作《美好的晚年》,面對最後的病苦,師父秉持「不怕死、不找死、不等死」的正面態度,仍持續精進不斷,非常值得學習。

現場多位聽眾提問:如何看待器官捐贈這件事?如果有佛法陪伴,應該做到什麼程度,才可以微笑告別?面對親人離去的悲傷,有哪些方法可以學習放下?

長期報導醫療新聞的靜慧菩薩從制度面,說明在臺灣進行器官捐贈,需要符合法規。林老師從佛法的角度,提到器官捐贈者能把身體的執著放下,沒有不捨、沒有瞋念,是一種大布施。

「要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靜慧菩薩表示,在我們還清醒時,就要做「四道」,別等到以後。林老師也提醒:「與其死後追思,不如生前告別;與其死後由別人助念,不如現在自己培福。」寶方菩薩則期許眾人:「不管任何時候,不要放棄希望,關上一盞燈,也要再點亮一根蠟燭。『祝福』對自己很重要,對別人也很重要。」

當天在場的聽眾,許多都是曾受寶方菩薩幫助的人,也有一起承擔安寧照護工作的義工伙伴,以及受到寶方菩薩感動的人,其中一對年輕夫妻、知名直播主「粿粿」江瑋琳與范姜彥豐,也帶著襁褓中的孩子來參加。夫妻倆應邀上台分享《放下的勇氣》讀後心得:「對年輕人來說,這本書很像在看一部Netflix影集,從真實的故事帶出背後的愛與關懷,以及如何面對死亡、如何規畫身後,具有教科書的功能,值得我們再三閱讀。」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