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戶外禪心得】 體驗處處皆有禪悅

一直以來對「禪修」深感興趣與好奇,恰巧在寶雲寺的活動訊息裡,看見「10/18半日戶外禪,給自己一天,走出戶外,體驗處處皆有禪悅」的文句,便深深受到吸引,在充滿欣喜與好奇心之下,滿心歡喜報了名,天天期盼著「體驗處處皆有禪悅」的意境,究竟是什麼?
10月18日這天,終於來到了寶雲別苑,師兄姊熱心帶領進入園區,古色古香的建築,一大片綠草地,還有流水、小橋、涼亭、松、柏、柳樹……在大樹的遮蔭下,微風徐徐吹來,不時飄來野薑花的自然香味,雖然置身在繁華喧囂的臺中市區,心卻可以感受到悠然、自在、輕鬆。
活動的第一項是法鼓八式動禪,一開始雙手合十,便體驗到將心安住在當下。做動禪的過程中,專注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原先僵硬的身體柔軟起來,心也跟著放鬆了,感覺自己與大自然融合,心中自發地生起一股喜悅,其中蘊含了感恩的喜悅。
行禪的過程,一步一腳印。外境的聲音,有轟轟作響的飛機聲、汽機車呼嘯而過按鳴的喇叭聲。果雲法師教導我們:「不給名字、不起分別心、不批判,入流亡所。」感受著自己的呼吸,一吸一吐,只有聲聲佛號在心間。
這時,我明白了,只有活在當下,才是真實的存在。有了這樣的體驗,近日生活上,面對著人、事、物嘈雜紛擾的情境,行禪時所學到的方法,適時應用上了。我練習著「入流而不住,不立名、不取分別心、不批判」,心中的無名火,漸漸止息,剎那,有種安定自在、法喜充滿的感動。
當天的托水缽,也讓我感受極深。那個水缽就像我的心,看著前面的腳步離我稍遠,心一起了念頭,水缽就開始動搖,只因擔心未跟上,水就濺了出來。腳步穩住後,缽中的水也穩住了。這時,體會到了聖嚴師父所說「活在當下,不悔惱過去,不擔心未來」,這時,缽中的水沒了波紋,也不晃了。
感恩果雲法師的指導,以及師兄姊們的護持成就,讓我們有舒適的環境,得在安心安定之下學習和體驗。祝福法師及師兄姊健康平安、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文:王菁媚
◎圖:黃仁達、吳冠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