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心得】 與法相會,後會有期

2020年全球都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裡,法鼓山許多活動延後,甚至取消。歲末之際,有幸因感念聖嚴師父,來寶雲寺參加「快樂學佛人」課程。緣起於兩年前的家庭旅遊,前往金山法鼓山園區。法鼓山與我看過寺院很不同,循著山路看到來迎觀音、藥師古佛,整座山充滿禪意,沒有香火鼎繞,卻非常寧靜莊嚴。受到這樣的氛圍所感動,開始對法鼓山產生好奇和興趣,上網瀏覽師父講課影片,並依循教導,開始於家中誦經。

記得師父開示過一句話:「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起心動念要時刻觀照留意。」一切在起心動念之間,由因緣、因果和合而成,期待的「快樂學佛人」終於在12月開課!上課前,原本顧慮沒有認識的人,還有不懂寺院規矩,三天課程下來,在關懷員師姊們有條理帶領下,引導我們表達對上課內容的感想,並進行小組討論分享,不僅拉近彼此距離,透過大家的心得分享,也讓我省思不同面向的觀點。

午齋時依序到大寮,演瑞法師教我們拿碗就口,專注吃飯,也是在禪修。進齋堂時,注意到一位師兄敲著走廊上的大木魚,請教師姊才知道背後典故:大木魚為「梆」,葫蘆型鐵板為「雲板」。木魚無論晝夜,魚均不合眼,意喻佛教徒修行也應精勤不懈。原來吃飯有這麼深的學問!

課程中,演梵法師提到聖嚴師父一生致力弘揚人間佛教,是因為師父心中一直遺憾「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法師說師父選了一條最難走的路「教育」,它無法立即見到成效,需要十年、二十年後才能看到成果。師父的「法布施」,正是我所感念的,也了解師父推動「心五四」運動淡化宗教色彩、入世化俗的用心,將禪修方法及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再推廣到家庭、校園、社區、全世界。

第三天課程像壓軸般,也許是我們第九組學員因緣深厚,大家企盼再與法相會,除了拍照留念並互贈結緣禮、分享心得。來寶雲寺的第一次,開啟了我進入法鼓山的因緣,相信後會有期。

◎文:施伊庭

◎圖:黃仁達、余泰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