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戶外禪心得】 每一步踏的都是淨土

跟媽媽第一次參加戶外禪,順道看看臺中都會公園這幾年的變化。一開始練習八式動禪前,果雲法師提醒貫穿全程活動的十六字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暖身後,接著進行走路禪。

由於前一週禪坐共修的拜佛禪講到大地觀:大地無條件承載我們,就像菩薩度化眾生不求回報,所以拜下時專注去感受地面,讓自己與大地、與菩薩的心相應。當天走路禪時,也運用同樣心法,專注體驗每次腳抬起、踏上路面的感覺。平常走路雖也用禪法,但如同靜坐二十分鐘和一小時的不同,戶外禪有較長時間專注於走路。

隨著坡度起伏,眼睛有時看地面,有時直觀前方,讓景色映入眼中、聲音流入耳中,不作好壞、美醜等評判,愈走愈能感受到:何以佛陀安住於正念行走時,可以走得那麼安詳自在;何以內心清淨、無雜念妄想的當下,每一步踏上的土地就是淨土。「心淨則國土淨」,當感受到腳下便是淨土,也會油然生起願眾生同受加被的慈悲心。

中午吃飯前,我們先拿到一顆橘子,法師說明橘子禪的要領:思考手上的橘子如何從一顆種子,憑藉著水、土壤、陽光等外緣長成一棵樹,結了果實後,還需要果農照顧、經過運送,才能送到我們手上。體認到當下圓滿地具足了種種因緣,便會生起感恩的心。仔細看著橘子的外形,在手上滾動的觸感,聞它的味道,感受剝開橘皮的手感、聲音,再閉上眼,緩緩咀嚼每瓣橘子在口中的酸甜滋味。用齋時運用同樣方法,儘管吃得簡單,卻品嘗出真正的美味。

下午托水缽時,法師說明其典故:國王見供養的修行人尚未開悟,令他托著裝滿油的缽走一段路,一旦油溢出就處死。途中,修行人遇到國王安排的美女誘惑、護衛拔刀威嚇,他專心一致走到終點,便開悟了。聽完故事,面對當下突然變大的風,缽內水面波動起伏,跨越障礙物的平衡感受到影響。我把自己當成像修行人那樣專注,該放緩就放緩,不管前後行進快或慢,步步踏實地走完全程。

當天的風有點強勁,不過隔天清晨竟下雨了,這樣看來我們算是很幸運,能在晴朗天氣下體驗全程戶外禪。風仍是那麼強,但心念一轉,就會覺得一切都好。

◎文:吳東叡

◎圖:寶雲寺攝影組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