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禪二心得】 恆常繫念,處處是淨土

寶雲寺一年一度的念佛禪二不受疫情影響,1月2日如期展開,對一個僅僅參加過一次念佛共修的我,對「念佛禪」充滿著期待,從第一天報到開始,神聖奇妙的因子便開展通往西方極樂淨土。

影片中,聖嚴師父開宗明義開示「念佛是禪宗的修行方法」,釐清了大眾普遍對禪修、念佛與淨土對立的認知。念佛與數息、話頭、默照等方法一樣,,都是對心的鍛鍊,將攀緣的妄念,藉由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漸漸集中到身心統一,回歸自性淨土。

總護常乘法師介紹念佛的方法,唱誦力道由丹田而出,鬆緊大小輪流用,譬如:「阿」為重音與換氣,緊接著「彌陀佛」為小聲階音,嘗試後,覺得整個心力放鬆且省力。在法師引導下,隨著引磬聲口念阿彌陀佛,繞念時,腳步配合著佛號前行,將眼、耳、鼻、舌、身五根,有效地安住在佛號上,念佛聲由慢而快。法師打小魚、跑香,邊打邊跑還邊唱,小跑加上輕鬆的二手交互甩擺,配合快板唱誦節奏,如同念佛搖滾版。一動一靜相互交替的流程,把身心調整到放鬆且集中的狀態,注意力集中在腳步佛號聲中。

坐念時,一心專念佛號,身體放鬆不緊繃,更容易集中在佛號上。愈來愈快的念佛聲,如〈普賢菩薩警眾偈〉提醒著:「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瞬間,念佛聲戛然而止。禪坐時,妄念無時不刻縈繞流轉,趕快回到方法,觀照身體、調節呼吸、放鬆身體,進而收攝身心。動靜之間,天地寂靜,只有呼吸。

這次的念佛禪,體會最深的是大眾共修的力量。師父曾用多盞燭光來形容共修的功能,表示當五個、十個心力強的人聚在一起,光度就增強了,不僅心力弱的人沾光了,所有心力強的人也會相互沾光。想解脫輪迴三界的苦,平日就要透過佛法熏習,培養正知見,和佛法相應,體證諸法空相。

連續二天的念佛禪圓滿了,莊嚴的念佛聲仍在耳邊縈迴不去,那是西方極樂淨土的讚頌啟航,由內而外洗滌,有著無比清涼與法喜。修學佛法當發菩提心,為過去無量累世懺悔罪業,恆常繫念,念念相續,便能在每一個當下安頓身心,「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心中是淨土,人間處處是淨土。

◎文:段玉瑩

◎圖:黃仁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