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禪二心得】 架設好自心道場

第一次接觸「念佛禪」是在2017年,寶雲寺舉辦千人念佛禪一開始,那時對於「念佛」與「禪」能互相結合,充滿了懷疑與好奇,參加過後,從此每年都不缺席念佛禪共修。

由於諸大乘經論所講的淨土,必定是諸佛所居國土,他方佛國的西方極樂世界,是以阿彌陀佛的淨土為信仰歸屬處,淨土諸家對此娑婆世界,從未有人承認穢土即是淨土。這些對立態度,其實不然,在聖嚴師父的開示中,我找到了答案。

《觀無量壽經》有云:「諸佛法身,入一切眾生心想,是心作佛。」這是藉用彌陀淨土的主要經典之說,以證明淨土的諸佛,不出於此心的所想所念,若信此心是佛,何必向心外求佛、求淨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眾生與佛同等不二,清淨無相的心就是自心淨土,有了這樣的信心及正知見,我便能安住於方法上認真用功。

此次元旦假期在寶雲寺舉辦的念佛禪二,總護常乘法師一直強調眼睛要睜開,對於外境,就只有看到,不起分別。阿彌陀佛的重音一定在「阿」,念佛就可以清清楚楚,否則念到最後會變成「陀佛阿彌」。

法師發大宏願,全程高聲陪伴,引領禪眾融入精進的氛圍中,非常安定,我也因為多次參與,透過不斷地聽聞、思惟法義,加強修行的意願,使之成為力量的根據,也讓我很快地熟悉了方法。繞佛時,專注於佛號及步伐,有一段時間突然好似身心煩惱一層一層脫落,有著身心輕安的感覺。雖然時間短暫,但對於腳曾開過刀、不能盤腿只能靜坐,因而不敢期待能有體悟的我,大大加強了我的信心。

在疫情嚴峻期間,法師們努力架設共修道場,讓大家持續用功,安定身心,除了感恩,更深感每個人都要架設好自心道場,淨化自己,才能幫助別人,讓正向的能量轉化世界,才能平安自在。

◎文:劉靜宜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