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1217半日禪心得4】一瞬片刻中轉換自心

臺灣一向天氣溫暖,難得的假日卻吹起冽冽寒風。在這樣的日子,誰不想在溫暖的被窩裡多待一會兒?然而,在陽光被陰翳灰雲所遮蔽的早晨,我在搖晃的車廂中,一心一意地朝著寶雲寺而去。

走在街上,果真寒風如刃,拂上面頰都覺得刺疼,然而一進入寺內,外頭的寒風冷雨像是被暫時遮蔽,來到了一處靜謐安心的休憩之處。禪堂裡空曠清幽,一絲微光照在莊嚴的佛像上,凝視面前一個個自在打坐的禪眾,大家不發一語,但又好像心有靈犀,每個人來到此處,都是為了想降伏那顆哪怕是在凜冬都躁動而不安的心。

半日禪,短短兩個半小時,果雲法師讓我們從幾項簡單的八式動禪入手,首先感受身體的放鬆,再進入第一支香的禪坐、拜佛,第二支香的禪坐,過程並不複雜,主要的目的,在於讓我們在繁忙的生活中,好好去觀照自己的身心。

我在過程中狀況並不算好,雜念紛飛,思緒雜亂,遠遠達不到身心安定的程度。事後思索,這彷彿也是半個多月來,少數幾次在繁忙的生活中願意停下腳步,耐心去觀照自我的身心。是否因為外在環境,而無適無從地飄盪著?如果不去看,不會發現原來自己內心是如此渾沌,早已被外境牽著鼻子走而絲毫不自知。

人的身心真是奇妙,哪怕只是氣候高低溫冷的變化,都足以讓身心狀態產生異想不到的劇烈變化,更何況身處在紛雜莫辨的人事環境中,工作職場的壓力,甚至是年輕世代網路社群的紛紛擾擾,都讓我們的心處於漩渦之中,瞋怒環境、欽羨他人、追悔過去、幻想未來,搖擺而渾沌地度過。

聖嚴師父在影音開示中,要我們在繁忙的生活片刻,透過反覆練習禪修,觀照自己的呼吸,讓自己不被外境拉走,如此一來,哪怕人事繁雜,我們也能守好自己的心,活在每個當下。

最後,與法青同學們的討論中,才發現大家都被許許多多的煩惱所困擾,有與上司的衝突、家人之間相處的摩擦、課業同袍合作時的齟齬、工作上當事人所面臨的情緒困境……難怪果雲法師在過程中耳提面命,希望我們能來一起共修,學習佛法,否則在這樣一層又一層的煩惱中,我們如何達到身心平安、自在無礙呢?可喜的是,雖非次次想起,但大家也不忘在情緒墜崖的邊緣,提起方法,透過數息去觀照念頭的生起,讓自己能夠再回到穩定的狀態。

短短半日禪,雖達不到多大的精進,卻是一個深刻的提醒。半日便能使我們在半月的躁動中找回一絲平靜,亦如我們在一瞬一瞬的片刻之中,轉換自己的心,做到無時無刻的安穩自在。

◎文:蔡忞旻(法青學員)

◎圖:寶雲寺禪坐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