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念佛禪三心得4】將悲傷化為念佛願力

這是第二次參加念佛禪。第一次是在去年(2022)元旦的念佛禪二,總護法師也是常乘法師。當時,法師開示《楞嚴經》的「依真起妄」,從本覺真心現起阿賴耶識,因此,萬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好像虛空無相,但隨緣而生一切相;有能受能想的「我」(能觀的心),才有所受所想的「他」(能觀的境),因此,「他」是「我」所變現。當時,領悟到坐在大殿的所有人,皆是自心所現;眾人的念佛聲,也是自己的念佛聲,「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第一次的念佛禪二雖有體會,然而,隔天下午卻因髖關節疼痛,導致坐念和止靜時如坐針氈,放腿也無法減輕疼痛。有了第一次的經驗,這次的念佛禪三,特別安排前行功課。首先,補充髖關節退化的保健食品;其次,每天找一段時間禪坐,到了前兩個月,已經可以每次單盤靜坐40分鐘,沒有任何感覺。

第一天的第一炷香,聖嚴師父影音開示:身口意都要念佛。身要如何念佛呢?身要放鬆念佛。原來如此,聯想到動禪16字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因此,第一炷香的繞念、坐念到止靜,都以16字心法練習放鬆念佛,身放鬆、口念佛、耳聽佛、心憶佛,不知不覺一炷香時間過去,到了下座時,要按摩眼球時壓到眼鏡,才發現忘了眼鏡的存在,身心與佛號合而為一。

三天念佛禪很快過去,非常感恩因緣具足,成就這次的念佛禪三。原本以為可能要放棄,因為家中17歲老狗「金狗」,已臥病在床兩年多,12月17日突然不吃不喝,陷入半昏迷狀態,檢查後發現是肝腫瘤末期,腫瘤壓迫到膽管,無法自行進食,也無法消化吸收,無法治療了。獸醫建議安樂死,但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因此,幫金狗裝鼻胃管每天灌食,維持基本的生命運作。同時,每天早上和家人一起念佛一炷香,將功德迴向給金狗和牠的冤親債主,祈願仰仗佛菩薩的慈悲願力,接引往生無礙。12月29日早上10點多,在家人念佛聲中,金狗安詳辭世,弟子也因此能夠安心參加念佛禪三。

聖嚴師父在《心經》講座中曾開示:緣起性空,因緣有要把握,自性空不執著。我將失去金狗的悲傷,化為念佛禪三的願力,圓滿我們這一期生命相遇的因緣。阿彌陀佛。

◎文:張慧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