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念佛禪三心得5】「阿彌陀佛」時時從心起

一聲聲「阿彌陀佛」,時時從心起,念佛禪三第三天早上最後一支香,讓我印象深刻。無論喝水、上廁所、洗手、禮佛時,處於「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當下,佛號竟念念相續從心湧出,不管是默念或出聲念,都是在佛號上,讓我感受到什麼是「念念相續」,當下真的很感動。心中也默默思惟著:到往生那一刻,我能做到像這樣念念相續嗎?

此次念佛禪三,讓我憶起多年前參加念佛禪二,當時第一次參加念佛禪,在聖嚴師父影音開示、總護法師的開示帶領下,認真地想跟上佛號的節奏,至今仍可感覺自己當時的緊張,換氣不順,帶有壓力跟著念佛。總護常乘法師說,不要只是「攑香綴拜」(意指盲目跟隨他人行事),但當時的我確實是如此。

法師提到在僧伽大學帶禪修時,領悟到「水」碰到石頭時,是柔軟、輕鬆、不抗拒的。「水」的譬喻之說,讓我明白做事要像「水」一樣,清楚放鬆,安在當下。法師又把師父開示念佛換氣的內容,做了重點的技巧示範。高音、長音、跳字、念三句休一句,念佛號時不用全部都念,只要共修禪眾都能相續、輕鬆地念佛就好。在法師提醒下,知道要輕鬆念佛,練習多次後,已能用上換氣技巧,更能全心全意地念佛。念的順暢後,身心收攝,心中充滿了法喜。

總護法師就像個指揮家,與所有悅眾法師帶領禪眾們,從經行、跑香、坐念、止靜,每支香動靜皆有,尤其跑香時,打小魚的法師所擊出的木魚聲,讓禪眾心生禪悅,跑得很法喜。坐念時,從平常速度到快速念佛,隨著木魚聲的速度,妄念不起,一念心只念著「阿彌陀佛」,感覺自己愈來愈清楚念著佛號、聽禪眾念佛號、聽自己念佛號。這就是共修的氛圍,可以把散亂心和妄念減少,讓人生起莊嚴收攝的心。

感恩三寶,讓我有機會參加念佛禪三,又可擔任外護義工協助禪眾,能共修又可修福修慧,是幸福的、是歡喜的。我體驗到:這不就是今年的主題「福慧自在」嗎?感恩法師們,以及所有禪眾精進念佛,也感恩禪坐會會長、副會長及所有義工們的辛勞,有法師、禪眾、義工們,才能共同成就念佛禪三。

◎文:蔡美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