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喜捨、退而不休的召委 (蔡春香菩薩)

認識春香召委20年了,每次看到召委,她永遠都是和顏悅色地在照顧及關懷每一位菩薩,即使在梁皇寶懺大型法會或大型活動,春香師姐依然能夠忙而不亂安然的處理每一件事,令我不禁憶起維摩經中所敘「毀譽不動如須彌,於善不善等以慈,心行平等如虛空。」的大菩薩。

民國81年,因為想瞭解及學習禪修,開啟了春香師姐與法鼓山的因緣。參加果燦法師教授的禪訓班,接著參加念佛共修,覺得佛法可以帶來平安,於是興起了要從家庭主婦的角色走出來與大眾廣結善緣分享佛法,在82年發心擔任勸募會員,接著擔任小組長、副召執事,直到93年接任召委。

88年921地震重創台灣,原台中共修處(忠明路)屋況受損,僧團擔心信眾的安全及為了接引更多的菩薩修習佛法,台中悅眾菩薩開始覓地興建道場,副都監果理法師希望春香師姐能協助完成籌建寶雲寺這項艱鉅的任務,因此展開了師姐15年護法、利生的召委歲月。春香師姐雖於108年卸任召委的身份,卻依然忙碌護法的各項業務,常常寶雲寺已關山門,師姐仍在寺內致力推動各項法務及關懷菩薩,令人感佩萬分。

春香師姐多次表示非常感恩副都監果理法師讓她有機會承擔護法工作,她說「經由不斷學習,將正確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面對問題時,不斷練習轉念,擴展包容力。」更藉由副都監法師教導,處事中要求自我及他人的和諧與圓滿,進而在這個正信的道場修福、培福及種福。

學佛後帶來的改變是常常省思自己,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如法?學習改過遷善,瞭解佈施培福、種福的重要。春香師姐分享遇到困境如何應變:以佛法的因緣觀及因果觀去處理及面對。「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只要對人誠懇用心、發願護持佛法,就會遇到許多善因緣及龍天護法護佑,自然而然讓法務推動順利。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師姐鼓勵菩薩們要把握當下,師父已建立法鼓山這個正信道場,讓我們有機會在這裡修習佛法,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善因緣,學習承擔,接引更多的菩薩一起學佛、護持佛法,悲智度眾生。

文:文琳、明蒂

圖:寶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