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弘法利生菩提願心 (陳文理菩薩)

枯黃的樹葉隨著凜冽的的寒風起舞,騎著機車颯颯的冬風迎面而來,心裡卻是暖洋洋的,期待等下就可以見到聖嚴師父親自指定的勸募菩薩—陳文理師姐。文理菩薩年輕時體弱多病,五十來歲時又遇飛車搶劫,右手橈尺骨均骨折,韌帶也斷裂受傷嚴重,覺得生命無常,一直希望能接觸正信佛法,找到明師指導。直至聖嚴師父於77年蒞臨臺中中興堂弘法「悟與誤」,文理師姐聆聽完演講後,深深被「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所觸動,告訴自己終於找到明師了,發願要生生世世跟著師父修習佛法。

當時值法鼓山草創期,師父請文理師姐負責勸募的工作,文理師姐很擔心不知道如何勸募,師父勉勵文理師姐「只要你願意做,盡心盡力,就沒問題」,自此開啟了30餘年的勸募工作。師姐分享師父開示勸募三個要點:「1.不要批評別人、2.不能去拉別的道場之信眾、3.要把法鼓山正確的理念分享給大眾」,運用佛法的智慧來使別人離苦得樂,使自己減少煩惱,這就是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敲響法鼓的鼓手。

師姐開始勸募的過程,不盡如人意,因此發願誦持20萬遍的準提神咒,祈願接引更多的菩薩來護法、弘法,後蒙諸佛菩薩護佑,讓弘化勸募的工作逐步順利推動。師姐除致力推動勸募的工作外,亦積極發心參與知客處服務,除了負責接線、接引,亦承擔書寫消災、超薦牌位的硬筆字工作及助念,當時因義工人力尚短缺,只要接到需助念的電話,師姐不論寒冬或酷暑,不論距離多遠,都立即騎著機車帶著心妙菩薩前往,經常是兩、三位夥伴就圓滿八小時的助念,師姐這份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悲願,感動了不少菩薩加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

師姐表示師父是她的再生父母,因師父的指導及佛法幫助她度過生命最困頓、最黑暗的時期,她覺得學佛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學佛後讓她覺察自己的習氣、缺點,進而修正,除了改變不善的因緣,也帶給她心安平安、快樂自在、諸事順遂的後半生。師姐鼓勵大家需把握當下學佛的因緣,修習佛法,讓自己煩惱越來越少。師姐雖已年屆85歲高齡且每周洗腎3次,然護法的心依然懇切,不因老、病而動搖護法的願心,持續廣結善緣,這份勸募弘法利生的大菩提心,真令人讚嘆感佩,值得我們學習效法。

圖:寶雲寺

文:文琳、月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