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4/10 梁皇懺圓滿 大眾發迴向心修菩薩行

清明期間,寶雲寺舉辦一連七天的梁皇寶懺法會,4月10日晚上於瑜伽焰口法會後圓滿,共逾11萬人次民眾參與網路共修,與現場200多位信眾同心將拜懺功德迴向現世親友、先亡眷屬及十方法界眾生,祈願疫情及早消除,同時迴向花蓮太魯閣號事故傷難者。

「從一開始離苦得樂,及至為眾生迴向行菩薩道,最終目標是成就正等正覺,讓所有人都能成佛。」每天法會前,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依《梁皇寶懺》每卷懺文開示說法,從卷一歸依三寶開始,最後發願迴向,指引大眾依文次第修行。法師表示,每章節禮佛前都有發願,引導我們禮佛清淨後,跟隨菩薩發願,接著將修行的功德迴向,目的是告訴我們方向及目標,也就是成佛之道。

果理法師進一步說明,迴向有四個層次:迴己向他、迴凡向聖、迴小向大、無上菩提。有迴向心,便能產生清淨心、慈悲心,漸而心量廣大,修菩薩行。《梁皇寶懺》的終極關懷,就是讓每個心念的當下都能產生扭轉乾坤的力量,讓我們的六塵、六根、六識都在轉換中,將山河大地、虛空都轉成清淨道場。法師提到,出離煩惱火宅只是自利,還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以修行的智慧慈悲度化眾苦,「在生活中開展生命的價值,自己好更要幫助他人好,就是在建設人間淨土。」

圓滿日上午的供佛齋天法會,主法常獻法師帶領大眾禮謝諸佛菩薩、一切聖眾護佑。下午三點開始的瑜伽焰口法會,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擔任金剛上師,眾人跟隨召請六道法界眾生、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新冠肺炎疫情往生者,承三寶之力前來慈悲道場受甘露法食,超生善道。

「寶雲寺安定攝受,讓我們每年都想來拜懺,而且媽媽來到這裡很開心。」來自臺北的柯幸枝、柯杏美、柯杏華三姊妹,陪同80多歲的媽媽柯陳玉子老菩薩同來。小妹柯杏華表示,幾年前得知寶雲寺有梁皇寶懺法會,自己每年都會專程來拜懺,前年邀約母親及兩位姊姊一起來,母女四人同感法喜。

連續拜懺八年、聽覺有障礙的藍慧玲菩薩,看著身旁的菩薩翻經書,同步跟著翻頁。她以筆寫下分享,自己雖然聽不到聲音,但專心拜懺,用心看經文,虔誠跪拜,一點兒都不覺得累,身心舒暢法喜。

除了現場信眾,更多參與網路共修的信眾,同感法會的清淨攝受。僑居美國洛杉磯的張淑婉菩薩,過去都在梁皇寶懺法會期間回臺,去年與今年因疫情關係,透過網路同步共修。她很感恩寶雲寺提供線上直播,讓她感受到與佛菩薩零距離。「拜懺讓我覺得時時有佛菩薩護佑,煩惱一天比一天少。」她同時祈求97歲病中的婆婆身體少受苦,身心能夠自在。

法會的莊嚴殊勝,也讓現場義工深受感動。「很感恩自己能來承擔,讓很多人一起透過網路精進共修。」首次擔任直播義工的陳文娟菩薩分享,今年特地向公司請假參與全程義工,在寶雲寺度「梁皇假期」。她感動地說,參與義工才知道一場法會背後匯集了無數心力,「來這裡奉獻,自己學到的更多,對未來的生活和工作,幫助很大。」

◎文:陳逸慧

◎圖:廖順得、黃仁達、何國亮、張世良、劉秀雯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