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11/05佛一重新啟動 以念佛一念淨萬念

冬陽暖照的11月初,綿密不絕的佛號聲,再度回繞於寶雲寺。在大眾殷切期盼下,因疫情而暫停的佛一,11月5日恢復舉辦,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擔任總護,180位菩薩謹守防疫措施,以法相會於大殿及副殿,全心投入殊勝難得的一日精進念佛時光。 「在當前天災人禍不斷的火宅中,我們要發願以佛聲自莊嚴,用一句佛號帶出我們的佛念。」第一支香前,果理法師開示提點大眾,我們原本和佛一樣清淨,只是在妄念煩惱中迷失了。平時多數人都是散心念佛,回到寺院可以藉由共修的力量,所有參與者如同一盞盞燈,彼此照映,慢慢地讓我們從煩惱火宅,轉向佛性光明。「當我們從淺心念佛到深心念佛,與佛愈來愈近,就能夠感受到平安,也就居住在佛的淨土中。」

一整天四支香,在果理法師及常住法師們引領下,大眾念佛、繞佛、坐念、拜佛、止靜,更能安住方法上。眾人將外界塵勞暫時放下,專注一心念佛,方法也逐漸由生轉熟,愈來愈安定,聲聲佛號迴盪在大殿,每個人都精勤照顧自己心中的蓮花,以念佛的一念來淨萬念。

這次佛一,年輕世代參與踴躍。年僅18歲的林廷宇菩薩分享,自己每週在豐原分會參與念佛共修並承擔悅眾,佛一像是念佛共修的「加強版」,果理法師開示的方法很受用,回去會落實在平時共修中。

法青劉齊旭、程伊筠兩位菩薩則分享,佛一的氛圍安定攝受,法師教導的方法讓自己從散心練到攝心,也讓他們了解要時常關照身口意三業的清淨。他們表示能觀察到自己微細的起心動念,對於平常的課業學習及工作,很有幫助。

帶著媽媽、妹妹來參加的陳暄蕎菩薩說,自己本來妄念紛飛,煩惱不斷浮現,經過一整天佛號聲的沉澱淨化,讓自己感受到原來淨土就在念佛的當下。

黎維勝菩薩跟著同修一起來共修,他表示平常很少參與念佛,四支香有一半處於昏沉狀態。聽到法師不斷提點,看到眾人精進專注,讓他心生慚愧,隨即提醒自己:「不管妄念昏沉,回到方法。」心境的轉化,讓他深感法喜充滿。

佛一圓滿後,法師們將佛經中記載的「庵摩羅果」,分送給每位菩薩結緣,期許眾人持續念佛,守護清淨之心,也為2022年最後一場佛一畫下圓滿句點。

◎文:李美岱

◎圖:趙炳義、何國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