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1/24 新春與佛相會 走在戒定慧的方向上

喜迎兔年,福慧自在!2023年新春期間,各地民眾闔家來到寶雲寺禮佛祈福、走春看展,回到佛家親近三寶。1月21日除夕夜辭歲灑淨安位後,大年初一至初三,一連舉辦新春普佛、大悲懺、慈悲三昧水懺三場法會。隨主法常獻法師及悅眾法師的帶領,大眾以虔誠、恭敬、感恩的心,禮佛拜懺、讚佛拜願,祈求新的一年人人消災免難,世界平安。

「三天的修學,將我們的心放在戒定慧的方向上,自己平安,也帶給別人平安,如此便能福慧增長、福慧自在。」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每天都進大殿,為大眾開示法會的義涵。法師說明,初一普佛領受佛光普照,開顯自性,但日常生活中,我們仍經常有煩惱,因此,初二拜大悲懺,便是讓心逐漸柔軟,看人、看世界就會有所不同,初三拜水懺,進一步讓我們解怨釋結,往好的方向走。法師藉此期勉大眾常回寺院與佛相會,「我們要學習佛陀的思維模式,以佛身為己身,凡事用佛智就能轉變。」

「懺悔就像我們洗髒衣服一樣,衣服洗好了,就可還給我們清淨的本來面目。」主法常獻法師期勉眾人,新春藉由法會洗滌身口意三業,反省過去一年所做的種種,在諸佛菩薩前發露懺悔,承擔責任,於新年開始修正,同時展望未來,發願在修行道業上,更加精進。

法會後,許多民眾一起到12樓祈願觀音殿,禮拜觀音菩薩,為自己及家人請一帖心靈處方籤。而在2樓接待大廳,多位年輕音樂家即興彈奏鋼琴,大廳內同時展出銅雕、茶壺、苔球、花藝等作品,讓新春的寶雲寺充滿藝文氣息。

通往接待大廳的菩薩道上,還有「與佛相會──寶雲空間影像展」,透過影像和文字,民眾巡禮寺院內外與佛相會的場景,感受不同時空的感動與法喜。此外,寺院也準備了熱騰騰的平安麵、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以及帶來「好彩頭」的蘿蔔糕,提供民眾帶回家享用。

「法會讓身心攝受安定,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參加法會不只是為個人,而是為大眾。」首次參加新春法會的李茂榮菩薩說,自己剛起步學習,期許能穩健地、一步一步地跟隨大家共修,走在菩提道上。

「一年的開始,清洗身心讓煩惱消除,是很好的開始。」來自豐原的李宜倩菩薩分享,以前過年都是全家到處遊玩,今年第一次來寺院拜懺,過了一個別具意義的春節。

臺北的程玉囷菩薩與高雄的妹妹程淑如、妹婿蔡益杉夫婦,以及遠從芝加哥回臺過年的女兒及二位小孫子,一連兩天都到寶雲寺禮佛禮觀音,「新春來到道場,讓心情好開心,還可以沉澱心靈,真是法喜充滿。」

◎文:陳逸慧

◎圖:趙炳義、廖順得、何國亮、鍾忠興、彭玉玲、劉秀雯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