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4/08 梁皇寶懺法會圓滿 感恩報恩自利利人

寶雲寺一年一度的「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4月8日晚上於瑜伽焰口法會後圓滿,現場5千6百人次、線上近4萬人次信眾,把握難得的人身,以感恩報恩的心,投入一連七天的拜懺共修。法會期間,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專程到場關懷,臺中市副市長王育敏也蒞臨法會為市民祈福。

「用佛法的智慧珍惜生命,用佛法的慈悲感恩報恩。」方丈和尚7日下午關懷開示時表示,清明祭祀祖先,緬懷先亡眷屬,是華人非常好的文化傳統,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不只今世,還有過去生及未來生的親人,「將所有人都當成自己家人來看待,慈悲心就會生起,便能知恩報恩。」拜懺即是珍惜人身,透過共修的力量來感恩報恩,修行自利利人的菩薩道。

首度來訪寶雲寺的王育敏副市長,在方丈和尚邀請下,8日下午特地來參與瑜伽焰口法會。「這場法會很慈悲,施食給苦難中的六道眾生,祝福的對象沒有國界之分,包括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土耳其敘利亞地震中等傷亡的人,擴散出無遠弗屆的慈悲力量,非常殊勝。」王副市長表示,很高興在市中心有法鼓山這處道場,讓大家有安定心靈的地方,祈願所有人都可以得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4月2日啟建的梁皇寶懺法會,前六天禮拜十卷《梁皇寶懺》。每天法會前,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依懺文開示說法,引導大眾次第修行,由主法常獻法師與悅眾法師們領眾隨文入觀,禮佛拜懺。8日上午舉行齋天法會,下午則進行瑜伽焰口法會,由金剛上師常順法師帶領大眾召請先王眷屬、六道法界眾生,前來慈悲道場受甘露法食,超脫苦趣。

「果理法師每天引導大家安定身心,依懺文次第開示說法,讓我拜懺時更入心。」從梁皇懺法會在逢甲大學舉辦開始,10幾年來,紀鳳珠菩薩不僅承擔供果組執事,同時也入壇場拜懺用功,「共修力量大,壇場氛圍攝受,讓我感受安定殊勝及法喜。」她還分享供果時,用恭敬心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圓滿水果擺盤,誠心虔敬供佛,讓大眾看了都能起歡喜心。

今年各地許多分寺院、分會也同步視訊連線,讓信眾就近拜懺。全程在齋明別苑參加共修的蕭碧珠菩薩分享,雖然不在寶雲寺現場,共修氛圍一樣攝受,身心跟隨儀軌,全心投入拜懺,讓她有許多啟發,「除了為家人親友及眾生拜懺,自己的心本來就該禮懺。」

而在家中,與同修曾建廷一起參與線上共修的李亭宜菩薩分享,壇場的攝受力,讓她同感安定專注,法師每天說法,讓她更能進入狀況,「今年對懺文內容有更多的了解及思考。」她表示許多段落章節,讓她體悟眾生苦的來源,對自己生活周遭的體驗幫助很大,「參加梁皇寶懺法會,真的是每年都有不同的收穫。」

◎文:陳玫娟、陳逸慧

◎圖:廖順得、黃仁達、何國亮、鍾忠興、林秀慧、郭雅靜、邱森、劉紹霖、劉秀雯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