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7/29 青年菁英論壇 啟動奉獻利他心方向

人生過程中,年輕人如何步步踏實,找出生命「心」方向?7月29日於寶雲寺11樓會議廳登場的「青年菁英論壇」,以「扣問心方向」為主題,邀請蔡清彥、卓伯源、林宜琳、謝宜哲四位跨世代青年菁英與談,在生死學講師郭惠芯主持下,四位與談人真誠分享承擔責任、自利利人的生命故事,現場170位聽眾不時報以熱烈掌聲回應。
「法鼓山的精神,就是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到場關懷致詞時,表示「青年菁英論壇」首度在寶雲寺舉辦,期盼透過與談人的分享,鼓勵年輕人走出奉獻服務、利益眾生的菩薩道。「要成為影響他人的人,須先將自己照顧好、準備好」,法師期勉與會年輕人先「提昇自己的品質」,進一步「建設人間淨土」,便能讓自己發光發熱。
「一直記著聖嚴師父這句話:願力大於業力。」論壇一開始,由「最資深的」青年菁英、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進行分享。他表示自己對於人生沒有規畫,只有方向。歷任氣象局長、民航局長、工研院董事長的他,每項公職領域都不同,「每到新的地方,就是學習最多的地方」,他抱持「活在當下,努力學習」的態度,從改善飛安問題,到推動臺灣科技界的創業文化,將事情一件件做好。退休後,他依然保持對社會的使命和願力,以助人為目標,「利人便是利己,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精神,臺灣和世界就有希望。」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身為主辦論壇的青年菁英培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法鼓山中區法行會會長卓伯源,談起學生時代讀到古聖賢這段話,觸動他投入公職、服務他人的願心。三十多歲擔任彰化縣副縣長時,當年臺灣發生921大地震,他受命為地區救災指揮官,從無常災難中,感受到人性最大的慈悲力量。「願心,在自利利他中產生。」後來連任九年彰化縣長的他,感恩每位鄉親給他實現利他的機會。卸任後,投入公益領域,幫助「青年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他願分享人生經驗,協助年輕人學習成長、奉獻社會。
國內知名藥廠第四代接班人、有「便祕千金」稱號的林宜琳,無論就讀臺大戲劇系、美國南加大公關碩士,還是學泰拳、攀登崑崙山,一路走來未曾依照家人期待。「我希望做自己,走不一樣的路。」自小便是女童軍的她,充滿奉獻利他的精神,2015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後,她前往災區協助居民,原本母親很擔心,一句「能到佛陀的故鄉救災,是很有意義的事」,讓篤信佛教的母親安心。她以「五識」常識、知識、見識、膽識、賞識送給與會青年,「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她鼓勵眾人投入義工,發揮生命更大的力量。
而傳統手工醬油家族第三代製醬人、27歲的「醬油王子」謝宜哲,甫從比利時布魯塞爾抱回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TQi)的大獎。從小跟著家人做醬油的他,坦言直到研究所寫論文期間,才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那時打電話回家,從話筒中聞到醬油味」,細細回想才發現:原來自己手上一直有醬油味,熟悉的味道已成為身上血液的一部份,於是決定回家接續做醬油的使命,不只製作安全又美味的醬油,還將古早味醬油推上國際,並運用文化美學的視野,紀錄傳統產業的美好。「人都有希望變得更好的動機」,他以自身經驗鼓勵青年朋友,只要有想法、有創意,就能夠走得出去。
◎文:寶雲寺文宣組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