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6/17 勸募會員分享佛法 利人利己

募人募心,利人又利己,為深化勸募會員對法鼓山的認識及了解,接引更多人來護持及推動法鼓山的理念,寶雲寺於6月17日上午舉辦「勸募會員入門課程」,近40位勸募鼓手透過分享、提問與小組演練,不僅新鼓手建立了學佛、護法、弘法的正確觀念和信心,同時增進小組長與會員間的團隊默契和願力。
「要發願成為又大又美的觀世音菩薩。」監院果理法師到場關懷時,期勉鼓手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要急著去想如何做勸募,而是要先清淨、照顧好自己的心,善緣就會跟著來,「隨時學習做人人喜見的菩薩,讓別人看見你就會歡喜。」勸募是在學習與人分享佛法,是行利人利己的菩薩道。
當天的課程,由資深勸募鼓手陳麗馨為新鼓手介紹聖嚴師父及法鼓山,引導眾人深入了解勸募的意義和心態,鼓勵大家將《勸募一本通》熟讀,便能時時與人分享法鼓山的理念。「募人、募心,最後才是募款。」麗馨菩薩表示,勸募鼓手要先從自己的身口意做起,並主動去關懷別人、分享佛法,讓人蒙受佛法利益,他人就會來護持,「這也是學觀音、做觀音的實踐。」
勸募老鼓手葉玉鰊也上台分享經驗,「與人分享佛法、分享法鼓山,勸請對方護持法鼓山時,不要先預設立場。」玉鰊菩薩說,不要期待他人會馬上護持,但在與人分享佛法的那一刻,其實已在對方心中種下了種籽。小組長蔡家瑞心有同感地表示,身旁親友知道他在法鼓山修學又是勸募會員,也認同法鼓山的理念,經常主動來護持法鼓山。
緊接著在各組小組長帶領下,新、舊鼓手們一同演練及提問,互動熱絡。當組員提出許多問題,小組長一一回答組員的同時,也做了寶貴的經驗傳承。「原本不好意思開口,透過今天的課程,建立了正確的觀念,也讓自己跨出了一大步。」大堂分享時,許多新鼓手都表示收穫很多,內心也安定放鬆下來。新鼓手吳長瀚表示,一開始覺得勸募應該不輕鬆,甚至有點壓力,「上了課之後,做了心態上的調整,只要用與人分享佛法的歡喜心,善緣便能夠自然匯聚。
◎文:陳逸慧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